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航澎湖空難歸咎2軍官?監院彈劾未過

復興航空澎湖空難。(資料照,記者黃良傑攝)

復興航空澎湖空難。(資料照,記者黃良傑攝)

2015/05/08 06:00

〔記者李欣芳、彭顯鈞/台北報導〕第五屆監察院昨首度有彈劾案未能過關,爆發重大爭議!監委方萬富、仉桂美與楊美鈴三人調查復興航空去年澎湖空難,發現復航機長在失事前請求緊急降落在馬公機場的軍用跑道,但當時可決定軍用跑道降落的兩名軍官荊元武上校與梁家駿上尉卻拖延請求遲未做出決定,導致飛機空中盤旋一個多小時後降落在民用跑道後出事,荊、梁有明顯疏失因此提案彈劾,但彈劾案未過關。

據透露,有監委持反對意見,認為責任不應由這兩名軍官扛,指彈劾案若通過,意味著這兩人要為澎湖空難的重大死傷負責,何其沉重!會中正反意見激辯三個多小時,最後反對彈劾的票數九票,贊成票僅四票,彈劾案不通過。

依「監察法」規定,已出席第一次彈劾審查會的監委無法出席第二次彈劾審查會,由於目前監委人數不足,只有十八人,因此無法發動第二次彈劾。由於事涉敏感,與會監委昨被詢及彈劾案一事都回以「不能說」。

不具名的監委表示,對這次彈劾案未能過關感到心情沉重,畢竟人命關天,監察院做出這個決定必須接受社會的嚴格檢驗;提案挫敗的三位監委昨相當失望、心情沉重。

監察院是在去年八月十八日由方萬富、仉桂美與楊美鈴三位監委立案調查復航澎湖空難,查明是否有人為疏失。監委為求慎重起見,一再要求相關單位補足資料,在昨天提案要求彈劾上述兩名軍官。

會中有監委認為,整件空難的責任不應都由這兩名職位不高的軍官來扛,而且澎湖空難仍在司法調查階段,應等司法調查釐清後再來追究相關人員的疏失;但檢察官出身的監委方萬富認為,兩名軍官確實有責任疏失,監院不應等司法釐清問題後再追究責任。

軍方︰馬公機場塔台已移交民航局

對於軍民共用的航空機場的管理,軍方昨表示,民航機要求降落時,軍方會依「國際民航組織相關標準規範」所訂定的「飛航管理程序(ATMP)」規定處理。

軍方也指出,馬公機場塔台已於民國九十年一月一日,由軍方移交民航局,由民航局飛航服務總台高雄進場管制塔台派員管制,負責機場交通及提供飛航管制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