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舉貪污太踴躍 廉政署獎金不夠發

法務部廉政署。(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法務部廉政署。(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04/26 06:00

第一季就用光今年額度 還積欠3千萬

〔記者吳昇儒、項程鎮/台北報導〕法務部廉政署成立後,祭出高額檢舉獎金鼓勵民眾協助揪出貪官污吏,但想不到,因民眾檢舉太踴躍,加上年度編列預算不足,今年才過第一季,就已花光上千萬元的檢舉獎金年度預算,甚至還累計積欠民眾高達三千多萬元檢舉獎金,讓廉政署相當頭疼。

對於積欠檢舉獎金一事,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昨表示,將向行政院申請動用第二預備金因應;由於申請預備金需要一點時間,檢舉獎金一定會發出,檢舉人不用擔心「做白工」。

檢舉獎金最高千萬 像中樂透

根據檢舉標準,檢舉對象判處未滿一年有期徒刑、拘役、罰金,檢舉人將可領取三十到八十萬元的獎金;如果判處十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死刑,檢舉人將可領取六百七十萬至一千萬元的獎金,可能比中「樂合彩」還好賺。

資料顯示,民國一百年成立的廉政署,一○一年編列檢舉獎金預算共計一千五百零二萬元,當年共發給十八件檢舉人,合計一千三百四十六萬多元獎金;一○二年編列一千兩百一十七萬元,發放後不足兩百九十九萬元;一○三、一○四年均編列一千零七萬元預算,結果去年不足三十二萬元,今年才過第一季,就已花光上千萬元的獎金預算,但後續還有三千多萬元的檢舉獎金發不出來。

廉政署官員指出,依現行「獎勵保護檢舉貪污瀆職辦法」,民眾檢舉的貪污案件,一審判定有罪之後,可先拿到三分之一的獎勵金,定讞後再領後面的三分之二;而廉政署自一百年成立後,檢舉貪瀆情資陸續湧入,這些案件在這一、二年先後一審判決,甚至已判決定讞,必須發出獎金,因此近期獎勵金核發金額才持續飆高。

據了解,因公部門有一個不成文規定,預算只能一年比一年低,形成檢舉人越多,編列的預算反而越低,才會造成現今發不出檢舉獎金的窘境。

法務部︰申請第二預備金因應

近日已有部分民眾向廉政署下轄的政風單位反映,指所檢舉的案件已判決定罪,為何遲遲未收到獎金?據了解,廉政署為了不失信於民,及避免澆熄民眾願意與政府齊心反貪的熱情,日前已向法務部報告,向行政院申請動用第二預備金,近期將想辦法發出積欠的檢舉獎金。

廉政署檢舉獎金預算及發放情況。(製表:記者吳昇儒)

廉政署檢舉獎金預算及發放情況。(製表:記者吳昇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