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黨產163卷宗 監院全公開

監察院今將首度公開國民黨一百六十三卷黨產卷宗,院長張博雅昨提前向媒體介紹國民黨黨產卷宗資料。(記者李欣芳攝)

監察院今將首度公開國民黨一百六十三卷黨產卷宗,院長張博雅昨提前向媒體介紹國民黨黨產卷宗資料。(記者李欣芳攝)

2015/04/24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被指定為國家古蹟的監察院,今天落成屆滿一百年,監察院長張博雅昨宣布自今天起到五月卅一日舉行監察院落成百年特展,讓外界矚目的是,將首度展出前監委黃煌雄調查的國民黨黨產共一百六十三卷卷宗,張博雅昨向媒體介紹特展時,國民黨神秘的黨產卷宗也提前曝光。

張博雅︰證明沒銷毀

監院在一樓議事廳透過玻璃櫥窗展示的黨產卷宗,第一卷是八十九年一月時,學者張清溪、陳師孟等人向監察院陳情,要求監院調查國民黨的不當黨產,後來由黃煌雄展開調查。

根據卷宗資料,黃煌雄在八十九年一月十四日申請自動調查,表明要清查國民黨各縣市鄉鎮民眾服務站土地與房舍產權的取得方式與條件,清查國民黨各縣市黨部土地房舍產權等取得方式,並清查國民黨各附屬單位財產的來源與如何使用等。

至於國民黨早年涉及侵占台北市新世界戲院、屏東光華戲院等各縣市十九家戲院,則列在第七十一到第八十七卷宗,這一百六十三卷卷宗,還包括國民黨各縣市土地及建築物清冊、國民黨省黨部的黨產,以及監察院、行政院所屬各機關的黨產相關資料。

被詢及為何要公開國民黨黨產卷宗?張博雅說,監院公開黨產卷宗,「這不是我個人決定,是我們監委一起開會決定的」,監院先前被質疑把國民黨產相關卷宗銷毀,這一次乾脆公開證明,「我們並沒有銷毀,相關卷宗都還在」。

展示卷宗 只能看不能翻閱

不過,這些卷宗只能觀看,不能翻閱。至於卷宗有整本目錄,則可供民眾翻閱。

監院今天百歲慶,將邀歷屆監委及前院長錢復「回娘家」,今天特展並將展出歷屆監委的調查及糾正案成果。

針對馬英九總統補提名十一席監委,立法院卻遲未行使同意權,監察院長張博雅說,第五屆監委人手實在不足,其中有不少監委承辦超過卅件以上的案子,她將要求監察院儘快發公文給立院,讓立委了解問題嚴重性。

國民黨立委日前主張未來監委人數應減半,張博雅反問,本屆監委上任才八個多月,卻有不少監委平均一個人辦超過卅件案子,如果人數再減半,民眾不擔心監委辦案的品質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