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台學者:朱習會將影響大選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5/04/24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二日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預定五月四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面,美台學者今天都在華府表示,「朱習會」的內容將影響台灣民眾對兩岸關係的看法,並影響二○一六年總統選舉,但他們不期待朱習會在兩岸關係上有重大突破。

兩岸關係不會有重大突破

布魯金斯研究所與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今天共同舉辦「台灣二○一六年總統大選政治版圖變遷」座談會,CSIS費和中國研究項目主持人張克斯認為,「朱習會」是試水溫,藍綠雙方陣營都有些雜音,但對朱立倫而言,可藉此向外界證明自己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當然習近平接待朱的規格也很重要。

張克斯不認為「朱習會」將有重大突破,就中國的利益會希望朱的訪問能成功,但這個訪問也有風險。一個值得觀察的指標是當民進黨勢頭愈來愈旺時,習近平是否會對國民黨施壓,讓國民黨做出更多的讓步。

卜睿哲則表示,第一次「朱習會」的意義,除了兩人的握手畫面,還有兩人的會談內容。他說,這次會談內容,讓國共兩黨領導人有機會向對方,以及對方代表的人民重新確認彼此的意圖。不過畫面和內容可以被不同的人做不同解讀。

這次座談會還邀請台灣藍綠新生代成員參與,國民黨五六七聯盟發起人張斯綱說,「朱習會」代表兩岸關係的新紀元,是一個世代交替,希望朱習不要只強調九二共識,也能為兩岸長遠的穩定打下基礎,老一代的國民黨注重血緣和文化,新世代關心中華民國的發展,他期待北京在「朱習會」時能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及區域經濟整合釋出善意,這有助展現兩岸議題是國民黨的強項。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則說,「國共論壇」如果代表兩岸兩個民間團體的交流交往是好事,但國民黨在台灣是民間社團組織,在北京,中國共產黨就代表整個國家,民進黨不能同意把國共論壇當成政府對政府的對話。如果沒有預設立場,民進黨也願意和中國政府對話。

正在布魯金斯研究所擔任訪問學者的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黃旻華則說,如果朱立倫確定不參選總統,他對「朱習會」成果較樂觀,這只是延續過去的國共渠道,但目前台灣社會多半不相信他不選,認為朱立倫是想先完成朱習會,再評估對參選二○一六的影響,會後宣布參選仍不無可能。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美聯社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