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故宮稱淘寶已無侵權品 立委打臉

故宮院長馮明珠。(記者廖振輝攝)

故宮院長馮明珠。(記者廖振輝攝)

2015/04/23 06:00

立委︰盜版「朕知道了」膠帶 在淘寶流竄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針對故宮智慧財產權屢遭侵權,故宮院長馮明珠昨在立院報告時強調,對於四庫全書遭盜印、背後為國台辦的九州音像公司影片侵權一事,已分別移送調查局及法律仲裁,淘寶網遭侵權的產品截至上週為止都已下架;但馬上被民進黨立委打臉,提出證據顯示淘寶網上,仍流竄多筆故宮盜版商品。

故宮文物與影像檔被外界質疑不當授權,智財權更屢遭中國侵權。故宮、陸委會、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法務部調查局昨赴立院提出專案報告。

馮明珠指出,故宮文物影像授權業務一切依法辦理,「並無不當授權情況」;故宮近六年十四件侵權案,其中七件已結案,另外七件則在處理中。對於未來防止遭侵權的具體措施,馮明珠說,故宮已建立SOP應對流程,除加強圖像的內控管理外,並在去年十一月成立智財權維護小組,並研擬透過採購法委託專業律師直接到中國進行訴訟。

立委陳亭妃則質疑說,淘寶網盜版層出不窮,「但在報告中竟只算一件」,而淘寶網總部在杭州,依中國規定,只有在該國取得律師執照、獲當地律師事務所聘用的律師才能打官司,但「只有廈門與深圳才開放台籍律師,杭州根本不能!」她認為故宮根本搞不清楚情況,就胡亂編寫報告。

許智傑更提出證據,顯示直到昨天為止,仍有多筆故宮盜版的「朕知道了」紙膠帶。故宮則回應,是否為仿冒商品還要研究。

四庫全書遭盜印 近兩億權利金拿不回

對於四庫全書遭中國蘇音公司盜印一事,立委鄭麗君指出,當初故宮想與蘇音公司以轉授權方式私了,並稱是智財局建議,事實上建議此作法的是中國國家版權局,故宮完全是與虎謀皮,「到現在一億九千多萬的權利金仍是拿不回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