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住民逼近50萬 六成七來自中國

在台新住民的原國籍統計。(資料來源:內政部 製表:記者李欣芳)

在台新住民的原國籍統計。(資料來源:內政部 製表:記者李欣芳)

2015/04/23 06:00

新住民子女 也突破20萬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灣新住民總數已逼近五十萬人。根據內政部截至今年二月底的統計,新住民在台灣人數為四十九萬九千七百四十六人,其中以中國(不含港澳)的新住民為最多,佔六十四.八三%,若加上佔二.七五%的港澳地區新住民,來自全中國的新住民佔六十七.五八%;來自越南與印尼的新住民分佔第二、第三名,分別為十八.二八%、五.六七%。

台灣新住民的組成多元,除了中國,還包括東南亞的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東北亞的日本、韓國等,由於新住民總數逼近五十萬人,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在聽取內政部專案報告後,指示成立院級新住民事務的協調會報,因應處理跨部會新住民相關事務。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來自「大陸地區」的台灣新住民已達卅二萬三千九百八十五人,來自「港澳地區」的新住民也有一萬三千五百七十二人,佔全體新住民比例,來自越南的新住民有九萬一千三百五十人,來自印尼的新住民有二萬八千三百卅二人。

相關官員表示,這幾年來台灣新住民都以中國大陸人士為最多,再來就是越南與印尼等東南亞國家,這樣的趨勢變化不大。

毛揆︰規劃新住民事務協調會報

毛治國昨聽取內政部報告「『新』願景計畫—加強培力新住民及其二代服務方案」後表示,新住民在台灣人數已達五十萬人,其子女也突破廿萬人,如何提供新住民及其子女在台灣更完善的權益與保障,並加強培力使其成為我國重要「新」資產,已成政府當前所須面對及重視的議題。

他表示,為因應處理跨部會新住民相關事務,加強協調聯繫功能及資源整合運用,將規劃成立院級新住民事務的協調會報,請內政部儘速草擬設置要點。

毛治國並指示重視新住民第二代的「母語教育」,尤其強調小學是最關鍵的階段,必須特別加強,應認真檢討目前的制度和系統,思考更彈性的方式傳承母語,並善用第一代新住民資源,協助新住民二代打好語言基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