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財政危機 立委籲追究劉政鴻責任

2015/04/18 06:00

苗栗每人負債7萬 居縣市之冠

〔記者鄭琪芳、曾韋禎/台北報導〕苗栗縣的財政狀況有多糟?財政部統計,截至今年二月底,苗栗縣一年以上及未滿一年債務占歲出比率分別達六十九.四六%及六十九.二九%,遠超過五十%及三十%的舉債上限,長期及短期債務舉債空間均已用罄。目前苗栗縣民每人負債七萬元,不論負債比率或每人負債金額,均高居縣市之冠。

劉縣長任內 9年舉債暴增1.7倍

苗栗縣在前縣長劉政鴻任內,舉債大幅增加。根據財政部國庫署資料,二○○五年底苗栗縣一年以上、未滿一年及自償性債務餘額合計僅一六二億餘元;但二○○六年至二○一四年劉政鴻擔任縣長期間,苗栗縣負債以平均每年一成以上的增幅成長,二○○九年甚至大增廿三%;截至二○一四年底,苗栗縣長期、短期及自償性債務合計達四八七億元,九年內暴增一.七倍。

民進黨立委吳宜臻昨也指出,包括向銀行、農會、非營業特種基金、其他專戶的借貸總額,在劉政鴻剛上任的二○○六年才一八八.五六億元,但卸任的二○一四年就暴增三倍,達到五四五.八五億元。

吳宜臻昨質疑,目前正在追查劉政鴻任內都把錢花到哪邊去了?各種地方工程、建設,都有中央的支應,為什麼還能花這麼多錢?若相關預算的花費有違法、圖利之嫌,他們一定會追究到底。

公平稅改聯盟發言人洪敬舒指出,雖目前的「公債法」要求舉債要有償債計畫,但這不等於能夠執行。這種大肆揮霍、無法有效減少債務的地方首長,目前也只能移送懲戒,這對於已卸任的民選首長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

洪敬舒認為,應該修正「公債法」,直接凍結無法有效減債的首長之薪資或資產,不能讓他們債留全民後,一走了之。

國庫署官員說,「公共債務法」規定,縣市一年以上長期債務占歲出比率不得超過五十%,未滿一年債務占歲出比率不得超過卅%,但目前苗栗縣長期債務高達六十九.四六%,短期債務在今年二月也達六十九.二九%,嚴重超限。

除了公債法規範的債務,苗栗縣未列入債限的「自償性債務」也在劉政鴻任內暴增。根據國庫署資料,劉政鴻上任前,苗栗縣自償性債務為零,但至二○一四年底劉政鴻卸任時,自償性債務增至八十九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