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府資深官員:美歡迎蔡英文建設性聲明

民進黨中執會15日正式提名黨主席蔡英文參選2016年總統大選,程序結束後,蔡英文在執政縣市首長及中執委陪同下出席記者會並發表演說。(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中執會15日正式提名黨主席蔡英文參選2016年總統大選,程序結束後,蔡英文在執政縣市首長及中執委陪同下出席記者會並發表演說。(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04/17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五日報導〕針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發表參選總統的演說,歐巴馬政府裡一位了解台海情勢的資深官員表示:「我們歡迎蔡英文今天的建設性聲明。我們期待了解更多有關蔡英文如何強化台灣以及確保兩岸關係繼續穩定與發展的計畫。」

國務院:台灣的選舉要由台灣人民決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室則表示,美國根據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維持其一個中國政策,經由這個政策,美國和台灣發展出活躍、成熟和非官方的關係。美國對於和平與穩定的兩岸關係有長遠並持久不變的利益,美國鼓勵台海兩岸在尊嚴和尊重(dignity and respect)的基礎上建立連結,降低緊張並促進穩定,取得更多進展。台灣的選舉要由台灣人民來決定。

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卜道維在受訪時強調,他不代表AIT,就他個人觀察,這似乎是蔡第一次說出要競選「中華民國總統」,是一個正面的發展。蔡競選的焦點是內政,尤其是經濟問題,不過,對於影響台灣最大的貿易問題,她卻沒有討論,令人意外。

卜道維:樂見監督條例立法

卜道維說,他和華府聽眾更關注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蔡說要推動兩岸監督條例在立院通過,他歡迎並樂見這個發展。蔡再次提到民進黨以維持現狀做為管理兩岸關係的原則,與十天前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的說法一致。蔡要帶領兩岸關係超越國共框架,並要台灣人民相信她,但並沒有解釋她的具體作法,這與她四年前提出台灣共識的說法相似。

卜道維說,民進黨不願接受一個中國的概念,共產黨主張台灣和中國同屬一個中國,九二共識可以做為拉近彼此差距的橋樑,蔡英文並未提出要用什麼方式來拉近民進黨和共產黨的差距。至於中國事務部和蔡連著兩次提出維持現狀,他認為,蔡未來可能不會再提出超越這個底線的說法。不過,即使蔡沒有進一步解釋,台灣人民有可能會相信並投票給她,但若她訪美時缺乏進一步的說明,華府會很失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