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4年增1倍 明年中配選票估22萬

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5/04/07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二○一六年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各政黨已啟動提名作業,選戰即將進入白熱化,預估擁有廿二萬張選票的中國籍配偶,投票意向備受矚目。學者對此質疑,一旦參選人實力相當,這些中配可能成為左右勝負的「關鍵少數」,而且相較於二○○八年有五萬餘票、二○一二年的九萬餘票,幾乎每四年成長一倍,到明年預估廿二萬票,中配選票每四年倍數成長,令人憂心中國對台灣選戰的影響。

中配要取得台灣身分證才能有投票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已在二○○九年七月修法,將中配身分證取得年限從原本八年縮短為六年,亦即「依親居留」滿四年、「長期居留」滿兩年,才能取得身分證。不過,行政院又持續推動修法,計畫把六年縮短為四年,與外配一致,但相關修法現仍在立法院審議,尚未通過。

成「關鍵少數」恐左右選情

根據移民署今年二月統計,中配(不含港澳)在台人數約卅二.四萬人,其中持入出境許可證約十.八萬人、居留證十.四萬人、定居證(身分證)十一.二萬人,而中配總人數比外配的十六.二萬人,正好高出一倍。

目前持有身分證的中配為十一.二萬人,若再加上已長期居留一年多、明年一月前可望取得身分證的十.七萬人,預估二○一六年選舉可投票的中配約廿二萬人,較外配的十一萬人高出一倍。

學者︰中配取得身分年限不宜縮短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質疑,中國以「入島、入戶、入腦」對台統戰,取得投票權的中配倍數成長,根本已是中國的「陽謀」,如果藉此左右台灣大選,令人擔心,尤其若是總統大選,兩名候選人實力相當,中配就會成為「關鍵少數」。他強調,基於國家安全考量,中配取得身分證年限不宜縮短,「參政權並不是絕對,差別待遇也未必是歧視。」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部分中配對參與台灣政治,表現出相當興趣,還組成政黨,而其主張與北京、中國的主張比較接近,但這並不能代表所有中配的政治傾向。雖然從歷次選戰觀察,中配對台灣選舉影響仍有限,但無論藍綠都不能忽略這個族群,不過,如要縮短中配身分證取得年限,仍應該謹慎周全,畢竟兩岸關係特殊。

中配︰台灣人權社會不該差別待遇

本身是中配的高雄市新移民社會發展協會理事長湛秀英則強調,中配是家庭的一份子,也是社會一份子,支持對象有藍有綠,並非一面倒支持國民黨。台灣是人權的社會,中配的身分證年限與權益,不該與外配有所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