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輝煌:尊重各界意見 靜靜接受

八個民間社團連署反對林輝煌出任大法官。(記者項程鎮翻攝)

八個民間社團連署反對林輝煌出任大法官。(記者項程鎮翻攝)

2015/03/13 06:00

司改會等八社團反對 但也有律師支持

〔記者項程鎮、張筱笛/台北報導〕司法官學院院長林輝煌被法務部推薦為大法官引發爭議,法界對此也看法不一。民間司改會等八個社團昨連署反對,認為林在美麗島事件後,起訴前副總統呂秀蓮等人,不該出任守護憲法的大法官;另有律師支持林當大法官,認為威權時期有其時空背景因素,不宜苛責林。

林:美麗島大審時 只是少尉預官

林輝煌本人則表示尊重各界意見,都會靜靜接受,他說:「一個人走過來,是看一輩子,而不是背著十字架」,多元社會下的不同意見,任何外界的價值判斷,他都坦然面對;美麗島大審時,他只是少尉預官,現在也不可能切割。

民間司改會等社團認為,林輝煌在威權時期鞏固黨國不分體制、禁錮人民基本權利、扼殺民主參與,法務部此舉不符轉型正義的基本精神,也傷害台灣民主文化。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律師指出,美麗島大審對台灣不是沒意義的,林至少要對美麗島大審一事表態。

高植澎:曾檢舉賄選 林涉嫌洩密

前澎湖縣長高植澎也在臉書留言表達反對,指「法務部推薦林輝煌為大法官,很瞎!」「大法官,他配嗎?」高指出,他任澎湖縣長時,林是澎湖地檢署檢察長,他曾檢舉一起賄選案,結果地檢署回函時,竟將副本給被檢舉人,林已涉洩密罪,後來訴諸媒體,「聽說林記小過乙支」。

前台北地院審判長陳博文律師則認為,外界如以美麗島大審指責林輝煌不夠厚道,當時台灣處於威權體制,林只是一個軍法預官,受上級指示擔任公訴檢察官,如要評價林是否適任大法官,應檢視林近年來的言行才公平;陳指自己在法界工作近廿五年,「沒聽過林關說司法案件」。

律師洪文浚說,林的法律專業、各方學養兼具,不該針對他曾辦過的某個案件就否認他的成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