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麗島軍檢林輝煌 被推薦任大法官

林輝煌被推薦任大法官

林輝煌被推薦任大法官

2015/03/13 06:00

羅瑩雪力挺 誇林「最為優秀」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法務部推薦曾於美麗島大審擔任軍事檢察官的司法官學院院長林輝煌出任大法官,引發外界質疑。民進黨立委昨天批評,這是替白色恐怖最核心的執行者戴上國家司法桂冠。法務部長羅瑩雪則肯定他是符合推薦資格中,最為優秀者。

尤美女質疑 追問「適合嗎?」

羅瑩雪昨赴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立委尤美女率先開砲,指林輝煌過去在擔任軍檢期間,以「非法顛覆政府且著手實行」之重罪起訴美麗島事件被告,現卻準備出任守護社會正義、司法改革的大法官,「適合嗎?」

她批評,台灣的轉型正義只做到賠償受害者這一半,但對於追查真相、加害者責任,卻都沒落實。還有檢察官看不下去,在論壇發文憶及林曾於教授刑事訴訟法時,自豪說「你們知道我是誰嗎?我就是美麗島事件的起訴檢察官。」

立委管碧玲接著詢問,林輝煌在威權時期配合政權,淪為最核心的執行者,台灣社會對此提出議論,法務部還認為這樣的推薦適合嗎?

羅瑩雪則說,法務部此次推薦了政務次長吳陳鐶與林輝煌。她坦言,當時沒注意這個背景,而是看重他過去二十餘年的表現;他在司法官學院這十五年,一直都在進步。

她強調,沒有人是零缺點的,雖會參酌被推薦人過去的表現,但時間久遠也是取捨原因。她強調,就算是刑法上的累犯,也要五年內才算;林還是目前具被推薦資格者中,最為優秀者。

管碧玲感嘆 侵犯人權被包裝

管不滿指出,美麗島事件已獲平反,認為這是白色恐怖時期的冤案,而非叛亂。現推薦林來爭取法界最高尊榮,「等於用民主替其過去之行為戴上桂冠」,不管是德國、英國、美國,都不會做此推薦。

羅則引用電影「為愛朗讀」及對納粹的研究指出,應去理解歷史,人性的差異本來不大,但會在特定時空下有較為極端的行為,要去探討當時的制度、法律面,這是在個人選擇非常有限下所發生的。

她強調,這份推薦名單已經提出,不會更改;林的排序是在吳陳鐶之後。

管感嘆,這是法務部透過司法正當性去包裝對人權之侵犯,更為可怕。對於羅力挺林輝煌到底,她大表失望、驚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