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農產緝私創新低 農民疑馬傾中「放水」

海巡署查獲走私中國農產品統計。(資料來源:海巡署年報 單位:公斤 製表:記者鍾麗華)

海巡署查獲走私中國農產品統計。(資料來源:海巡署年報 單位:公斤 製表:記者鍾麗華)

2015/02/17 06:00

中國農產緝私總量 僅剩08年的千分之六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每年農曆春節前,是中國農產品走私來台的高峰;不過,海巡署去年農產品緝私總量卻創新低,僅為前年的二成、二○○八年的千分之六。農民質疑,緝私總量雖銳減,但中國農產品仍充斥市面,不是走私沒了,而是馬政府傾中「放水」,打擊台灣農民。

中國茶充斥市面 緝私竟連三年掛零

馬政府上台後,中國農產品緝私量也逐年下滑,根據海巡署統計,二○○七年查獲五五五一公噸中國農產品,二○○八年為六六三二公噸,但二○一一年僅剩五十七公噸,二○一三年雖增加至二○七公噸,但去年只約四十一公噸。

去年查獲走私的中國香菇為十六公噸,不過,中國蒜頭與茶葉則掛零,而中國蒜頭前年還曾查到一○九公噸,中國茶則從二○一一年抓到二公噸後,至今就再也沒查獲。至於水產品走私以花蛤與海瓜子最多,去年分別查獲十一公噸與十公噸。

對於海巡署三年來從未查到中國茶,台灣茶農自救會執行長陳聰鑑嗆說,市面上的中國茶「要多少、有多少」,他可以立刻找給馬政府看。現在的茶飲料多是由中國茶葉沖泡,他研判一天至少有二貨櫃、六萬台斤的中國茶假冒第三地來台。由於中國茶充斥,已使台灣產的茶菁價格崩跌,每台斤從八十到一百元下滑到二、三十元。

中國香菇中轉越南來台 海關執意放行

台灣香菇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宗明估計,市場上中國香菇的數量是海巡署查獲的幾十倍,菇農每年因此損失至少二億元。他強調,最嚴重的是,中國香菇「以合法掩護非法」,透過越南中轉,越南並未盛產香菇,但台灣去年從越南進口二一五公噸,這些香菇被農糧署鑑定為中國香菇,海關卻執意放行。

台灣蒜農協會理事長林俊甫表示,每年農曆年前到清明節後,是台灣蒜頭青黃不接的時期,最怕中國蒜利用此時走私。去年因盛產,台灣蒜價崩盤,海巡署才抓不到走私蒜,但今年契作價已開出每公斤二十五元,比去年好上一倍,呼籲海巡署今年一定要嚴格緝私,否則蒜農又會血本無歸。

海巡署副署長尤明錫強調,海巡署認真緝私,尤其是農曆春節前;不過,現在兩岸間貨物交流比以前開放,中國農產品不見得要透過非法海上走私管道來台。加上國人注意食安問題,消費者不喜歡中國農產品,業者在無利可圖下,也不會鋌而走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