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朱立倫提幽浮內閣制 蔡英文憲改主張零散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針對憲改舉行第一次聲明記者會,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邱文聰(左起)、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陳昭如、顏厥安與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劉靜怡出席。(記者陳志曲攝)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針對憲改舉行第一次聲明記者會,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邱文聰(左起)、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陳昭如、顏厥安與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劉靜怡出席。(記者陳志曲攝)

2015/01/22 06:00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針對憲改問題,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昨舉行記者會,除主張憲改須以「人權積極主義」與「重建議會主義」做為基礎,還左批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主張的內閣制是「幽浮內閣制」、右批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憲改主張零散不全。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陳昭如指出,朱立倫雖主張內閣制,卻認為總統要有兩岸、外交、國防的實質權力,國會要有閣揆同意權,上述兩點根本與內閣制原理不符,顯見其主張猶如「幽浮」;她還批評,朱立倫不僅迴避選制、國會席次的討論,對擴張人權保障也未琢磨,根本不徹底、不真誠。

針對表態支持憲改,論述卻只著重在選制與國會席次改革的民進黨,陳昭如直指,其改革主張缺乏全盤構想、零散不全,甚至為了回應國民黨,民進黨還主張總統具主動解散國會權,顯然未體認民眾對「擴張總統不負責任權力」的不滿;呼籲民進黨提出實質主張。

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認為,修憲不等同於憲改,修憲可能淪為枝節修改,也可能越改越糟;他主張這次憲改應以人權積極主義與重建議會主義為基礎。

顏厥安說,台灣經歷殖民及威權政治統治,缺少議會主義精神,使得民意代表僅是傳達民意給統治者的管道,議員與議會的政治地位遠低於行政權,為扭轉該現象,憲改要納入重建議會主義精神,讓國會承擔更主要的政策形成與決策的權力與責任,而非被動的配合行政權,或杯葛其施政。

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解釋,人權積極主義是指透過憲法擴充人民基本權利的種類與作用,不只包括一般的公民與政治權利,還包括促進平等的經濟權、社會權、文化權與環境權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