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修選罷、公投法 民團號召太陽花週年重返立院

「人民作主」等團體昨舉行記者會,號召支持者四月十日重回立法院,訴求補正公投法、修改罷免法。學運領袖林飛帆(左二)表示,將拜會各黨主席,希望訴求能獲得正面回覆。(記者羅沛德攝)

「人民作主」等團體昨舉行記者會,號召支持者四月十日重回立法院,訴求補正公投法、修改罷免法。學運領袖林飛帆(左二)表示,將拜會各黨主席,希望訴求能獲得正面回覆。(記者羅沛德攝)

2015/01/20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由「人民作主」、「公民一九八五」、「割闌尾」、「島國前進」組成的「四一○還權於民工作小組」昨宣布本週起拜會四大黨黨主席,要求在立院下會期修改選罷法、公投法,改善直接民權、提升立法品質;他們也會在網站設置「立委表態牆」,提供選民做為二○一六年立委選舉投票依據。

「四一○還權於民工作小組」由林義雄擔任榮譽召集人。工作小組指出,他們將於三月十八日太陽花學運一週年當天繞行立法院,並在四月十日、去年學運的退場日到立法院外舉行大型集會活動,號召全國支持者重回立法院,要求代議士表態是否願把權力還給人民,並於本週開始,拜會國內四大黨黨主席。

島國前進發起人黃國昌指出,林義雄率領「人民作主」千里苦行,希望能落實人民作主,還權於民的理念;「公民一九八五」是串聯二十五萬民眾上街;「割闌尾計畫」這九個月來推動罷免權,並將於二月十四日進行立委選制改變以來,台灣第一次罷免投票;「島國前進」則是致力於推動公投法補正,藉由直接民權實踐,矯正代議民主缺失。

「罷免權從來沒有在台灣真實存在過」,割闌尾計畫發言人林先生指出,在完善的民主制度下,不適任的政治人物有退場機制,反觀台灣公投法,因為需要過半投票率等諸多不合理的規定,從來沒有人被成功罷免。割闌尾希望能夠降低罷免投票門檻,改採用簡單多數決,以及廢除罷免不得宣傳、不得與選舉同時舉行等規定。

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表示,「四一○還權於民」上週已寄出信函,向各黨主席表達公開拜會意願,希望收到正面回覆。他也呼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如果願認真面對、回應民眾對改革訴求與期待,此時此刻是最好關鍵時間點。

公民一九八五代表柳林瑋表示,過去有數十萬民眾與他們一起成功推動軍審法修法,但後來國民黨立委阻撓軍審法後續修法,希望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上任後能夠回應孫中山「天下為公」的理念。

另外,「公民憲政推動聯盟 (憲動盟)」昨拜會台聯,雙方交換推動憲政改革的意見。台聯秘書長林志嘉表示,台聯一直主張修憲以打破目前國會選制票票不等值、封殺多元聲音、修憲門檻過高等問題,太陽花學運是這些台灣政治體制無法反映民意累積而爆發的。他並向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喊話,要求朱應拿出具體作為展現誠意,不要拿憲改議題來欺騙國人。

「四一○還權於民」推動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資料來源:「四一○還權於民」工作小組 製表:記者蘇芳禾)

「四一○還權於民」推動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資料來源:「四一○還權於民」工作小組 製表:記者蘇芳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