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群眾運動 柯P要記者穿背心採訪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說,警方在處理陳抗現場不會劃設固定採訪區,但警察與記者要有明顯識別,希望記者穿戴採訪背心、採訪證;不料,此言又引發記者質疑,直言即便有採訪證、穿背心,一樣都沒用。(資料照,記者劉慶侯翻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說,警方在處理陳抗現場不會劃設固定採訪區,但警察與記者要有明顯識別,希望記者穿戴採訪背心、採訪證;不料,此言又引發記者質疑,直言即便有採訪證、穿背心,一樣都沒用。(資料照,記者劉慶侯翻攝)

2015/01/07 06:00

〔記者郭安家、湯佳玲/台北報導〕台北市警察局日前宣布「集會遊行與媒體協調之工作守則」,想在大型群眾運動設媒體採訪區,被抨擊違反新聞自由,市警局臨時喊卡。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說,不會劃設固定採訪區,但警察與記者要有明顯識別,希望記者穿戴採訪背心、採訪證;不料,此言又引發記者質疑,指往後警察就知道「現在有媒體在拍」,恐選擇性執法。

記者憂警選擇性執法

「集會遊行與媒體協調之工作守則」遭到砲轟,柯文哲在市政會議後,為台北市警局緩頰,指市警局只是丟出一個議題,現在也已修正了。他說,將來群眾運動時,警察會穿有明確編號的背心,「萬一有警察打人,就很明確知道是誰做的」;但基於對等原則,希望記者要穿採訪背心、配戴證件。

警察將穿有編號背心

紀錄片導演李惠仁表示,日前《新頭殼》記者林雨佑採訪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遭抗議的行程,已出示證件,警方卻嗆說:「有採訪證又怎樣?」並威脅林「妨害公務」,這是警方法律素養、公民素養不足的問題,即便戴採訪證、穿背心,或是拿一張牌寫「我是柯文哲的六姑媽誰誰誰」,一樣都沒用。

林姓記者則批評,完全無法接受記者被要求在社運、陳抗現場穿上背心的理由是「保護不被打」、「保護不被抬」,任何人都應免受國家暴力,記者也沒「特權」免受暴力;市警局設媒體採訪區,會造成媒體拍不到警察執法過程,改穿背心,同樣可能讓警察知道「現在有媒體在拍」而選擇性執法。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記者楊鵑如說,若記者都穿背心,那是否代表其他就可被傷害嗎?警方本來就不該執法過當,不能為了方便,打擊抗爭者權利;至於公民記者的採訪權,她說,任何人都有採訪權,若警方有必要抬離抗議者,也不能刻意擋住公民記者的鏡頭。

台灣記者協會昨日發聲明表示反對,疑慮會把公民記者排除在外,希望柯市府與各媒體團體、記者團體,及公民記者們再進行協調。

記協會長陳曉宜昨受訪強調,警方在進行任何強制驅離行動前,都必須與現場記者協調,不能再像以前一樣,把記者趕出採訪現場,並表示記協與各媒體團體在半年協調過程中,已盡力設想能兼顧公民記者採訪權的方案,但現在既然仍有不同意見,記協尊重柯市府後續的協調處理;也希望未來公民記者或任何團體有意見,可以更實際參與協調並提出具體建議,在理性對話中,共同為台灣新聞自由的進步與改革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