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向馬輸誠 部會一窩蜂赴中考察

2014/12/29 06:00

記者鍾麗華/特稿

考試院保訓會到中國共產黨的黨校考察公務員培訓,引起立委批判,但這只是馬政府上台後,從中央到地方一窩蜂「中國熱」的一個例子。即將裁併的蒙藏委員會曾派員赴中國考察稀土產業,連「虛級化」多年的台灣省諮議會也安排中國行程,而原能會赴中考察經費五年增三倍,這些行程給外界的感覺就是,各機關好像不到中國「朝聖」,就不足以向馬總統「輸誠」。

明年部會編列中國旅費達1.1億

根據台聯立委葉津鈴整理的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各部會編列中國旅費總額為一億一七七二萬元,蒙藏委員會、文化部、退輔會、交通部、內政部、原能會、教育部等中國旅費都超過國外旅費的二分之一。尤其文化部的一三四七萬元,為各部會之冠,「文化傾中展露無遺」。

這股「中國熱」從北燒到南,連遠在鵝鑾鼻的國立海生館也連續六年加入中國南極考察團隊,甚至聘請中國專家擔任海生館諮詢委員,在中國代表海生館「發言」,但在政府一味傾中下,卻沒人注意到海生館長久以來違法聘請中國專家的問題。

國民黨縣市長也常跑中國

不僅中央機關,國民黨多位卸任縣市長更是在任內「跑中國像跑灶腳」,今年七月的澎湖空難,前澎湖縣長王乾發不在澎湖坐鎮,正準備搭高雄往深圳的班機離台;前年六月,暴雨連三日重創南投山區引發土石流,前南投縣長李朝卿人竟然在中國湖北省考察;前苗栗縣長劉政鴻尤其密集到中國,五年內至少去了二十次。

至於參訪中國的黨校,保訓會不是第一個到訪的台灣公家機關,事實上,台北市政府勞動局、人事處、公訓處、政風處等官員,早在二○一一年八月就花一百萬赴中共上海市委黨校、上海行政學院,當時即遭市議員質疑,沒想到保訓會沒有記取教訓,還「拿香跟著拜」。

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被解讀為選民對馬政府傾中路線的不信任投票,馬政府已沒有民意基礎繼續和中國互動、談判任何協議,各部會也應該重新檢討赴中國考察的必要性與正當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