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界︰專制思想 立委︰想恢復戒嚴?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4/12/26 06:00

立委︰羅約束言論自由應下台

〔記者楊國文、曾韋禎/台北報導〕對於法務部長羅瑩雪批評網路言論脫序、台灣媒體言論內容漫無節制一事,法界人士昨質疑羅是「典型封建時代的專制思想」,心裡想的是箝制言論自由,無疑是因為網民、網路言論對國民黨不利,但「從法務部長的口中說出來,真是不可取」。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則批羅從干涉檢調辦案,到現在連言論自由都想約束,早就該下台了。

政大法律系助理教授林佳和說,羅瑩雪的說法,證明她活在過去,全世界網路、訊息散佈快速及影響力,早已和過去不同,此顯示言論多元、開放;他反問:「不然可以因為選舉會選出愚蠢的立委、甚至總統,我們就因此不要民主選舉了嗎?」

對於羅瑩雪建議應運用網路科技遏止網路歪風及嚴格執法等,林佳和認為,這是想進行網路管制與審查,目的就是想箝制言論自由。

環保律師詹順貴認為,網路言論若有不妥,甚至不實,政府都可以澄清或要求更正,民眾也可以透過民事訴訟,請求回復名譽,但羅瑩雪的見解,骨子裡,是因為國民黨選舉大敗,竟然指責網民讓他們失掉地方選舉,而想要箝制言論自由,很不可取。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也批評羅瑩雪對民主、自由的想像,還停留在「石器時代」。他指出,若名嘴、網路言論有觸法之虞,自然可以依法提告、偵查,否則都受到憲法保障,羅怎會在「行憲紀念日」當天,在提不出具體做法下,就說出這番傷害民主、自由的言論?

高志鵬痛斥,國民黨難道是輸怕了,想學中國大搞網路戒嚴?還是想恢復戒嚴,規定人民不能再詆毀國民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