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鍵盤柯南」化繁為簡 政府資訊變透明

(圖取自臉書)

(圖取自臉書)

2014/12/23 06:00

g0v零時政府 政務委員也來提案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為了推動「透明政府」,一群關心社會的工程師,發起了「g0v零時政府」,以網路協作的方式,把政府複雜的資料整理成更容易閱讀的介面,今年三一八學運後,有更多設計師、公民團體陸續「跳坑」加入協作團隊,影響力之大,連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和經濟部工業局都慕名來提案。

每兩月辦一次「黑客松」聚會

近年來的公民運動及九合一選舉,網路族群都佔有莫大影響力,「g0v零時政府」則是把這些坐在電腦前的「鍵盤柯南」力量集結,從兩年前開始,每兩個月舉辦一次「黑客松」聚會,讓程式設計師、設計師、公民團體、律師、駭客、學術單位的專業技能能夠結合。

要進入g0v提案獲得各界的協助,首先得在網路上搶得免費入場「門票」,常常都在系統開放五分鐘內秒殺,許多成員也笑稱「比張惠妹的演唱會還搶」;接著會有二十組左右的個人或團體上台提案,並有即時轉播,參與者可視自己的喜好記下提案,待提案結束後的分組時間,加入討論並提供自己的技術協助。

這些提案五花八門,有軟體工程師希望能夠建立開放食庫,只要下載APP,掃描食品上的條碼,就能知道食物的詳細資訊。但要完成這件事情,需要很大的資料基礎,包括食品供應商等,希望熱血的民眾可以幫忙建立。

有的提案則是將難用複雜的政府網站介面友善化、有的利用程式,將公開資訊整理成貪汙查詢網站,有的是建立動物友善路徑,用地圖的方式,提醒民眾行車經過這些路段時能更加留意。

製作遊戲網站 助割闌尾募連署書

推動罷免立委的「割闌尾計畫」,日前也在黑客松提案製作實境參與的遊戲網站,獲得三十多名工程師、設計師支持,讓割闌尾得以在投票日當天一舉募得數萬連署書。

蔡玉玲上台提案時也坦承,政府是很大的機器,「要怎麼樣讓機器運轉得好?」她發現因為台灣公司法的規定,很多公司都設在開曼群島,這樣很可惜,她希望能解決這個問題。

被問到政府其實有很多資源,現在卻由公民在承擔政府該做的事,蔡玉玲解釋,政府和民間彼此需要有更多了解和互動,因為大家關注的點不一樣,政策推動可以藉由平台修正,才不會發生政策讓人民無感的狀況。

黑客松的與會者對於政府官員進入這個場域都表示樂觀其成,認為有助於政府資訊的透明化,不過也有參與者擔心,是否會像學運後政府召開的「經貿國是會議」,最後不了了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