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國民黨政權搖搖欲墜/打經濟恐嚇牌 暴露中國焦慮

中國海協會長陳德銘。(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中國海協會長陳德銘。(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4/12/17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陳德銘這次來台,最特別的行程,就是找來媒體高層主管「表達立場」,主調還是「兩岸服貿協議」,以規勸的姿態,勸告台灣要把握機會,還是在打「經濟恐嚇牌」。

服貿遲遲未過,台灣爆發「太陽花學運」,中國即使調整對台策略,卻依然找不到新的方向。尤其,國民黨政府搖搖欲墜,無能也無力續推服貿,更遑論範圍更廣的兩岸貨貿協議,中國顯然對此有很深的焦慮。

中國近年經濟實力提升,自信心也提高,處理台灣問題,「經貿領域」開始出現一種「自己看著辦」的心態;「政治領域」則是相反,非常憂慮台灣民心越走越遠,「反中」越來越強烈,兩者相互矛盾。

刻意找來台灣媒體高層,陳德銘釋放台灣經濟即將面臨的危機與急迫,營造「服貿」繼續拖延,受害的將是台灣的印象;中國現在刻意跳過馬政府,想要直接訴諸台灣的「經濟選民」,目的就是希望未來極有可能重掌政權的民進黨,不要脫離「一中經貿架構」。

低調走訪台灣基層,陳在尋找拉近與台灣人民距離的模式。中國至今仍不解,為何台灣對中國的「惡感」逐漸增加?陳德銘此行琅琅上口「兩岸一家親」、「中華民族」,顯示中國對台灣人民的思維與想法,依然非常不了解。

中國官媒忙著替陳德銘此行的「政治意涵」定調,內容平淡空洞,卻看得出中國對台灣選後局勢的不安與徬徨。如果過去六年多來的對台策略與工作出現偏差,新的方式究竟是什麼?顯然中國還是找不到答案。

繼續透過媒體大玩「經濟恐嚇牌」,中國顯然沒搞清楚,選前馬英九也用過同樣的理由與說辭,但結果已經很清楚。面對台灣社會的新思維,中國的做法與想法,依然非常陳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