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池田維︰台海若有事 日將支援美軍事行動

前日本駐台代表池田維。(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前日本駐台代表池田維。(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4/12/07 06:00

〔記者周思宇/台北報導〕中國近年於東海、南海動作頻頻,影響區域穩定,引發美日韓台等國關切。前日本駐台代表池田維昨指出,日本雖無法直接保障台灣安全,但集體自衛權解禁後,一旦台海爆發武裝衝突,日美同盟基於解決周邊紛爭的原則,日本將會從旁支援美國的軍事行動。

新台灣國策智庫與華府2049計畫研究所昨天舉辦「二○一四年亞洲新態勢與台灣角色」國際研討會,邀請池田維、前日本防衛大臣森本敏、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等人與會。

中國擴軍引發區域競武

池田維表示,中國積極擴張海權,軍艦頻繁進出東、南海,已造成鄰近國家競相發展軍備,影響區域穩定;且台灣位於橫跨東海及南海的戰略樞紐,安全首當其衝。他指出,根據中國官方資料,近廿年間,中國每年國防支出均以兩位數成長,台海軍事實力相差甚鉅,另從中國在東、南海的行為顯示,中國早無視國際規則,步上霸權主義的道路。

馬執政六年 中國持續部署飛彈

池田維表示,馬政府執政六年來,因緊密的經貿關係,台海緊張稍有和緩,但中國並未停止部署飛彈、興建航母的武力擴張行為,「反台獨」仍是中國的核心利益。

日本前防衛大臣森本敏也說,中國軍事實力已可於第一島鏈執行「區域拒止」的任務,若中國武力持續擴張,將能在第一島鏈與第二島鏈之間的海域進行「反介入」措施,阻擋美國武力的介入,以防止台灣獨立。

池田維表示,日本集體自衛權解禁後,一旦台海爆發武裝衝突,日美同盟基於解決周邊紛爭的原則,日本將會從旁支援美國的軍事行動。池田維還說,根據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第六條規定,美國可使用日本基地,捍衛日本安全,也可以對「遠東」的和平做出貢獻。

森本敏指出,中國自去年十一月設置「東海防空識別區」,引發東亞週邊多國抨擊,日本光是在今年就攔截超過四百架的中國飛機。不過,森本敏表示,日本外交政策強調「避險」,避免挑釁中國,同時與美國緊密合作,重新檢視「美日防衛合作指針」,維持日美同盟於亞太地區的嚇阻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