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國 防藍皮書 太平島做為人道救援基地

2014/12/06 06:00

〔記者周思宇/台北報導〕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昨天發表「國防政策藍皮書第八號報告:人道救助與災害防救」,強調若民進黨重返執政,將成立亞太人道救援平台,把南沙太平島建設成海外人道救援與災害防救的前置基地,同時興建一艘一萬噸級但不配備武裝的醫療艦,提供離島居民與外國民眾醫療協助,屆時台灣將於亞太地區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建萬噸級醫療艦 不配備武裝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國防政策諮詢小組召集人、淡江戰研所助理教授陳文政指出,台灣外交處境受孤立,但海外人道救援政治考量低,這可成為台灣走進國際社會的新途徑。

他並透露,人在美國的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昨也於華府發表此份報告,美國官方表示歡迎與支持。

吳釗燮︰美國官方表示歡迎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對此表示,國軍近年來已多次遠赴海地、菲律賓、帛琉等國執行國際人道救援任務,深獲國內外肯定,軍方對於有助國際人道救援、國家良好形象塑建事務,持「樂觀其成」的態度。

但軍方官員私下認為,一萬噸的醫療艦造價不菲,除艦上必須建置相關醫療設施,也需要相當優渥的待遇才能吸引專業醫護人員常駐。且若他國需要醫療協助,台灣只需要派遣專業人力前往,或不必特別建置常態醫療艦。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也直言,把太平島建設為救災基地只是浪費資源,若真有船難、天災,東亞各國也具備各自的救災組織,並不需要台灣馳援。他還說,一萬噸的醫療艦也只是徒增修繕、維護的經費,這主張是不切實際。

藍皮書規劃,海外人道救援與災害防救物資可儲存於太平島,將太平島打造成前置基地,同時建造一艘一萬噸級的醫療艦,該醫療艦不配備武裝,也不屬於軍方,於平時或危機時提供國內離島或國外民眾醫療協助,必要時甚至可以配合海軍敦睦艦隊巡航。

藍皮書指出,亞太人道救援平台由外交部出資,與具有海外救助經驗的國際非政府組織合作,進行人員交流、培訓、經驗分享等,並主動參與「東協人道救援中心」、「日本─東協整合基金」或美國國際開發署的相關援助任務。

藍皮書並統計台、日、韓與東協十國各國海軍、空軍運輸船艦與軍機的總運輸噸位,顯示台灣具備充分的硬體設備,加上地理優勢,可比任何東亞國家更有效、快速地執行任務。

陳文政另指出,現行國防法只授權「國內」的災害防救,立法院民進黨團已提出修法,調整為「國內外災害防救之執行」,賦予法源依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