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妨礙醫病信賴

2014/11/22 06:00

記者羅碧/特稿

「明天」和「意外」何者先來?沒有人知道。但是當你我因病或意外住院時,你認為,醫師會為了救另一位病人的性命,而強摘你的器官嗎?

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顯然你並不信任你的醫師,更對這家醫院的管理沒有信心;而我相信醫師一定會盡全力挽救我的性命。

姑且不論有百年歷史的台大醫院是否為國內醫界的龍頭,曾經培育出多少位醫師,救活過多少人的性命,事實上,每一位醫師在投身醫療工作前,都曾宣讀過醫師誓詞,保證自己會憑著「良心」和「尊嚴」從事醫師這份職業,而「病人的健康」應是最先考慮的事;也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於醫師職責和病人之間。

因此有「醫師立委」拿著十五年前的醫學論文抨擊「其他陣營的醫師同袍參選人」的醫師道德時,他可曾記得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裡的「醫師倫理規範」中提到「醫師不以不正當方法,妨礙病人對其他醫師之信賴」?

試問,天底下有哪一位醫師會笨到拿著自己的醫師職業及名譽告訴國際人士,他是一位會為了救「B病人的性命」而剝奪「A病人的生命權」的醫師呢?「強摘器官」對他有什麼好處?況且這並非事實。

指控者分不清楚「無心跳器官捐贈」和「活摘器官」的差別,其謬誤言論不僅引發國內醫界大反彈,實際上,柯文哲並沒有參與台大醫院所有器捐案例的判定與執行,也不是真正做移植手術醫師,他只不過是一個領「死薪水」的重症加護病房醫師。

對他來說,「左邊是一條命」、「右邊也是一條命」,他只想要從死神手中能搶回一命是一命。

如果正好有人「用盡各種醫療方法,還是一直朝著死亡這條不歸路前進」,而家屬也清楚知道死亡是無可避免、願意把可用的器官捐出來時,醫師能做的事情不就是讓可用的器官發揮最大的功效嗎?只因「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