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罷免蔡正元 衝刺第二階段 投票所外面 將設連署攤位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資料照,記者郭安家攝)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資料照,記者郭安家攝)

2014/11/11 06:00

〔記者蘇芳禾、鍾麗華/台北報導〕中選會昨審議通過罷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案第一階段提議程序。發起罷免行動的「割闌尾計畫」發言人林先生宣布,將啟動更困難的第二階段連署書募集,並在十五日於內湖捷運站一號出口,舉辦「掃除正元惜別晚會」,讓蔡成為「推動台灣民主制度前進的英雄」。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聽聞後笑說,「恭喜」,還搞笑表示「我還有闌尾可以割喔」。割闌尾團隊也回贈恭喜蔡正元,將有機會被寫入公民課本,成為台灣選舉史上,暌違二十年後進入罷免投票的案例。

割闌尾團隊︰

蔡有機會被寫入公民課本

「割闌尾計畫」把蔡視為罷免不適任立委的首要目標,經五個多月努力,中選會昨宣布已審議通過第一階段的法定提議人數,罷免案將挑戰更高門檻的第二階段連署,未來三十日內需連署近三.九萬人,且提議人不得為連署人,難度較第一階段高很多。

割闌尾指出,台灣從未有立委被成功罷免,這也表示台灣的罷免權沒有順利運轉,罷免權的失能,將導致選上的代議士若變質,人民沒有制衡之道,變成「選上由你玩四年」。推動罷免權,能夠讓台灣的民主制度更加健全。

「接下來才是艱鉅的任務」,割闌尾坦言,法律規定要在三十天內、募集被罷免立委當地選民十三%的罷免連署十分困難,導致台灣史上立委的罷免投票只出現過一次。為讓台灣的罷免權能夠真正落實,割闌尾計畫將於廿九日投票日當天,於內湖、南港的投票所外,擺設「自由罷免連署示範攤位」,呼籲港湖民眾投完票可到攤位響應連署。

根據選罷法規定,第一階段的「提議門檻」為原選舉區選舉人二%以上,第二階段的「連署門檻」則為十三%以上。以蔡正元的台北市南港、內湖區選舉人數為二十九萬九五二七人,約要三.九萬人連署才能成案進行罷免投票,且提議人不得為連署人,難度較第一階段高。

此外,罷免案通過兩個階段的門檻,進入投票還有「雙二一」門檻,即二分之一以上投票率,有效票中同意罷免者超過二分之一,如果沒有達成,均視為罷免否決,一年內不得再度罷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