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中國管控港媒 只會造成反作用

香港近年發生多起新聞工作者遭到暴力威脅的事件。圖為香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2月被砍後,明報員工手持明報譴責暴行。(資料照,中央社)

香港近年發生多起新聞工作者遭到暴力威脅的事件。圖為香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2月被砍後,明報員工手持明報譴責暴行。(資料照,中央社)

2014/08/29 06:00

〔記者蔡穎、曹伯晏/台北報導〕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宅邸昨遭香港廉政公署人員搜索,然而這並非個案,香港新聞自由這幾年遭嚴重侵蝕,台大新研所教授張錦華昨認為,黎智英事件再度證明中國政府企圖控制媒體,過去的動作也使香港蘋果產生「寒蟬效應」。

至於後續港人佔中是否會受影響,張錦華表示,港人早已體驗過切身威脅,不會因此受挫,中國這樣做只會造成「反作用」,讓港人危機意識高漲,面對中國愈是用高壓、暴力威脅,港人反彈的力道可能愈大,爭取民主自由普世價值的意志將更加堅定。

張錦華說,對於黎智英住處遭搜索事件,香港記協非常憂心,也再度證明中國企圖控制媒體的可能性。

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管中祥表示,港府即將公布普選方案,廉政公署挑在此時搜索黎智英家太過敏感,易讓外界產生政治操作、干預新聞媒體的聯想,他呼籲港府調查過程要公開透明並速審速決。

台灣記協會長陳曉宜說,這是中國政府一貫的手法,目的就是為恫嚇新聞媒體,以殺雞儆猴的方式引發寒蟬效應。

香港新聞自由排名倒退

香港新聞自由這幾年遭嚴重侵蝕;根據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統計,香港新聞自由度的全球排名,自二○○八年第六十七名,跌至二○一四年第七十四名,媒體自由評價也從「自由」轉為「部分自由」。

香港近年已經發生多起新聞工作者遭到暴力威脅的事件,二○一四年二月,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遭兩名歹徒持刀追砍,劉進圖中六刀倒地、傷勢嚴重,該事件震驚香港社會,大批香港記者及市民上街進行「反暴力」遊行,要求警方儘速緝凶。

暴力攻擊、撤廣告施壓

香港還曾發生港媒「陽光時務」創辦人陳平,遭到蒙面歹徒棍棒重襲頭部;香港「蘋果日報」發行商「勤力德」老闆岑德強遭牛肉刀砍傷,媒體工作者的人身自由亮起紅燈。

許多港媒也面臨經濟施壓,香港「蘋果日報」今年六月指出,匯豐、渣打兩家大型銀行疑因受到北京壓力,撤走廣告;另一港媒「主場新聞」也於今年七月結束營業,創辦人蔡東豪表示,香港已成為一個「不正常」的社會和市場。

張錦華說,過去兩年來中國對媒體的控管愈來愈嚴格,「連蘋果也受到寒蟬效應影響」,根據她對新疆衝突事件報導的分析,香港蘋果的批判力道逐漸下降,新聞中多了不少中國官媒的說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