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6年未推案返聯 立委轟馬滅台主權

馬英九「返聯」政見無成效。(製表:記者曹伯晏)

馬英九「返聯」政見無成效。(製表:記者曹伯晏)

2014/08/20 06:00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國民黨在二○○八年總統大選前曾提出「重返聯合國」公投,當時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強調,當選後將執行「返聯」政策。但外交部昨被問及是否會請友邦在九月聯合國大會中提案返聯時,卻無法具體回應,僅說政府現階段採取「務實理性」做法,形同再度否決返聯提案。民進黨立委批評,這是馬消滅台灣主權的具體呈現。

馬政府上台前,我國曾連續十九年透過友邦,提案讓台灣加入或重返聯合國,馬政府上任後隔年即中斷此政策,而今年是連續第六年未提返聯提案。

外交部︰請友邦為我國發聲

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副司長徐詠梅昨聲稱,近年我國於聯大採取務實理性的做法,請友邦在聯大重要的「總辯論」上為我國執言;她說,今年也會請友邦依循過去幾年做法,配合聯大「後二○一五發展」議程,為我國發聲。

徐詠梅表示,友邦將說明我國與友邦間的合作計畫,以及這些計畫對聯合國重要議題的貢獻,讓國際社會對我國給予肯定,使我們能有意義、有尊嚴的參與聯合國專門組織及機構;她強調,這種方式獲得更多主要國家認同,使我國的聯合國參與有「小小突破」,今年也將持續請友邦為我國執言。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則說,馬政府除了不推返聯,對WHO(世界衛生組織)內部文件將台灣列為一省也默然以對,形同讓台灣成為中國的一部分;他更質疑,馬英九根本沒有做任何努力,要讓台灣加入聯合國。

蔡煌瑯痛批,放棄返聯提案,是馬上任後「消滅台灣主權」的具體呈現;他強調,加入聯合國當然有其困難,但不斷嘗試,才能讓友邦在聯合國為我國發聲時能有更多的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