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審計部:國企釋股二千億 經部全數未執行

2014/08/10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馬政府正籌編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儘管政府持續推動國營事業的釋股,但釋股預算進度嚴重遲緩。例如經濟部去年度的國營事業釋股預算預定執行數高達二千零四十四億餘元,竟全數未執行,遭審計部點名。民進黨立委許添財抨擊說,經濟部對於釋股沒有完整及周延計畫,「經濟部長應該被彈劾」。

許添財:經濟部長應被彈劾

審計部指出,去年度國營事業釋股預算全數未執行,其中以中油保留未執行的金額最高。中油公司在八十七年度有五百二十八億未執行,八十八年度更有高達六百三十三億餘元未執行,九十二年度也有二百三十五億餘元未執行,中油累計有高達逾一千三百九十七億元未執行。

台電公司八十八年度也有五百七十四億餘元未執行,漢翔公司在八十八年下半年及八十九年度則有逾七十二億元未執行。

對此,許添財批評,經濟部對國營事業釋股沒有完整、周延的計畫,反正先編釋股預算再說,實際上卻賣不掉,以致釋股預算執行率偏低甚至是零,「經濟部長應該被彈劾」、「如果我當監委,甚至歷任經濟部長都要彈劾!」

許添財強調,唯有逼官員面對問題,國營事業才能改革;不過國營事業民營化也遭遇內部工會的反彈等阻力,現在釋股的問題是以拖待變,但再拖下去問題只是更惡化。

審計部審核經濟部去年度總決算指出,國營事業民營化為政府既定政策,但因釋股作業進度遲緩,民營化時程一再展延。經濟部以一百零一年度釋股預算轉入一百零二年度繼續執行總數逾二千零四十四億元,實際執行結果,仍全數未執行,並經政院核定保留到今年度繼續執行,其保留期間已逾總預算編製要點規定的四年期限,且執行期間長達十到十五年之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