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監委為例 王金平律師批國民黨濫用黨紀

2014/08/09 06:00

王金平黨籍案開庭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高等法院昨再度審理立法院長王金平確認黨籍存在案,王金平委任律師許英傑以監委人事同意權案為例子,指國民黨以黨紀施壓立委,如同本案由當權者透過不民主程序,恣意濫用黨紀而撤銷王黨籍,但國民黨委任律師強調,這是兩碼子事、錯誤類比;本案訂八月廿九日召開言詞辯論。

國民黨律師︰錯誤類比

昨庭訊進行四大爭點的最後整理攻防,庭訊進行逾三小時,下次庭訊將進入全案高潮的結辯庭,兩造昨仍委由律師團出庭。

國民黨委任律師羅明通指出,國民黨黨員人數眾多,截至六月底的最新統計,共有一○五萬多名黨員目前散居世界各地,全世界沒有一個政黨要撤銷黨員資格,是必須經過全體黨員二分之一以上的出席,並獲三分之二以上通過,「這不具可行性」,多數決應符合民主原則,此外,等待立法的政黨法草案有規定,政黨可授權專責單位處理黨紀問題,連民進黨也如此處理黨員黨紀問題。

但王金平委任律師許英傑指出,該政黨法草案仍未立法通過,不適用本案,他抨擊說,國民黨未透過民主程序,而由考紀會做成撤銷王金平黨籍處分,還辯稱是「黨內長期運作的習慣」,根本是「積非成是」,已傷害民主。

許英傑也指出,立委由選民選出,應反映民意,若只依照政黨意思來執行政策,各選區的選民利益會被犧牲掉,他舉監委人事同意權案為例說,日前立委行使同意權時,國民黨會希望立委遵守黨團決定,以黨紀向立委施壓,但國民黨立委是自行評估被提名人是否為適任人選,最後有十一人被淘汰,不過這次國民黨接受結果,未做出黨紀處分;相對於王金平案,被犧牲的是國會自律、自主及尊嚴,並造成憲政秩序的侵害。

不過,國民黨委任律師羅明通反擊,本案是王金平擔任國會議長時涉及司法關說,法院會審酌撤銷黨籍處分是否程序正當,這和立委行使監委人事同意權投票時,是否違反黨紀,完全是兩碼子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