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王丹駁特權 陳為廷︰政府因人設事

陳為廷。(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陳為廷。(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4/07/29 06:00

〔記者曹伯晏、陳恩惠、蘇芳禾、洪美秀、楊明怡/綜合報導〕王丹昨於個人臉書上表示,希望台灣政府基於他的特殊案例,能請行政機關變通,讓他可以用綠卡代替回美證返回台灣就醫;移民署則表示,王丹目前仍屬中國地區人民,依「大陸地區人民進入臺灣地區許可辦法」規定,王丹須持有有效的美國「再入境簽證」才可入境台灣。

移民署︰王丹個案 今開會研議

移民署說,對於王丹這件個案,將在今天召開的「大陸地區專業人士來臺參觀訪問聯合審查會」中研議。

人在美國的中國民運人士、清大人文學院客座副教授王丹,日前在美因頭痛差點暈倒在地,投保台灣健保的他,於臉書上求救,希望能夠返台就醫。遭到網友攻擊「特權」、「搞錯施壓對象」,並質疑他為何能享受台灣健保?學運領袖陳為廷則於臉書上反駁這樣的說法,陳為廷並引用律師呂秋遠的文章表示,「台灣政府的制度根本就針對這個中國政治犯因人設事。」

對此,呂秋遠指出,希望網友先了解王丹會變成無國籍人士的歷史過程。呂秋遠表示,「需要回美證才能入境台灣」,並非法律上的規定;只要行政機關可以調整原本因人設事的見解,王丹立刻就可以回來台灣。也希望大家能體諒生病焦急的人,王丹在台灣工作也繳健保費。

移民署表示,王丹當年是由國立清華大學邀請來台從事學術科技研究,我國尊重他的身分,核發一年效期的多次入出境許可證,此次入境效期至今年十月六日;由於王丹沒有護照,出入美國是靠美方所發證件,先前他靠「回美證」才入境美國,因此王丹可否入境台灣,在於他何時取得美國再入境簽證。

王︰不可能要求台灣協助取得回美證

王丹表示,因為中共拒絕給他護照,多年來只能用回美證代替護照來申請入台證。因為回美證要在美國移民局更新,審核過程「曠日持久」,但台灣移民署需要回美證才能入境。回美證是美國政府的事情,不可能要求台灣移民署協助。

此外,王丹PO文說,聯合報「轉述」王丹說法,指他呼籲台灣幫忙協助取得「回美證」,更訪問外交部、美國在台協會說法;但他從未要求台灣幫忙協助取得回美證,報導內容根本「子虛烏有」。

聯合報社長項國寧表示,王丹PO文表示不滿的報導,是聯合新聞網前晚的即時新聞,記者或許寫得不夠周延。聯合報昨出刊的報紙對整件事已做清楚的報導,對王丹希望聯合報拿出證據否則公開道歉等說法,項國寧說:「王先生以這樣嚴厲的方式指責聯合報,我覺得非常遺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