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蔣銅像威權象徵 校園不該出現

張炎憲。(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張炎憲。(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4/07/17 06:0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前總統蔣介石一九四九年來台,隔年開始,全台陸續設立他的銅像,前國史館長張炎憲指出,一九九○年代起,學者開始重新檢視蔣介石的歷史評價,認為他箝制思想言論自由,是威權獨裁的象徵,不該過度歌功頌德,尤其校園是教育自由民主的聖地,更不該有象徵威權的蔣公銅像。

蔣介石的銅像或坐或站,有半身也有全身,多半著中山服,但也有身著軍裝騎馬的銅像。張炎憲表示,蔣介石來台隔年,就開始在全台塑建自己的銅像,直至他逝世後,兒子蔣經國任總統時還頒布行政命令,訂定塑建蔣公銅像的注意事項,包括神貌、服裝、高度、台座、環境等都有規定,更加大規模塑建,要全民「永懷領袖」。

張炎憲說,世人逐漸發現蔣介石是二二八、白色恐怖事件最大責任者;蔣經國逝世、李登輝繼任總統後,民主化聲浪排山倒海而來,政治、歷史與社會學者重新檢驗蔣介石的歷史定位、功過,認定他是威權獨裁政權,強人政治,壓制思想言論自由,傳授自由民主理念的校園,出現蔣的銅像更顯諷刺。

張炎憲認為,學校不該以「銅像是歷史文物」一語斷之,銅像會使人肅然起敬,是無形的思想言論教育,再者,民主國家幾乎不會有政治人物的銅像,多是文化、藝術家或對社會有貢獻者,他建議,這些銅像不如移置石雕公園內,集中管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