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方︰兩岸關係 需尋找新模式

2014/06/28 06:00

建議中國為民進黨2016執政做好準備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廿六日報導〕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訪台前,美中官員和學者在紐約舉行的一場閉門會議中,都認為民進黨極可能在二○一六年重新執政。中方人士要求美方運用影響力讓民進黨放棄台獨立場;美方則建議中國為民進黨執政做好準備,不要重犯當年陳水扁執政的錯誤。一位美方人士甚至認為,美國已做好準備,願意在過程中提供幫助。

中方人士還在會中透露,北京承認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市場,北京有意讓兩制與一國脫鉤,以「一國」做為台海政治談判的中心。

美中都有出席者表示,北京有可能在一國的前提下認知或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美中與會者似乎都認為,現行的兩岸政策已遭遇瓶頸,需要創新,找出新的方程式或標語才能讓兩岸關係走下去。

中方要求美促民進黨放棄台獨

可靠消息來源透露,美中雙方涉台事務的官員和學者於六月五日和六日在紐約舉行兩天的閉門會談,在台海問題上說得非常坦白。美方出席者包括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前美國駐中國大使芮孝儉、學者卜睿哲等十餘人。中方則由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領軍,成員包括外交部、國台辦官員和學者賈慶國等十多位涉台人士。

據了解,美中與會人士說,台海關係的正面發展在台灣的反服貿運動後生變,兩岸關係不可能在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前進一步突破,中方人士了解台海兩岸短期內無法進行政治談判。多位中方人士擔心民進黨會在不改變台獨主張的情況下重新執政;數位美方人士回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雖不會正式放棄台獨黨綱,但應不會以此做為競選主軸。他們鼓勵北京和民進黨多接觸,避免兩岸關係重蹈陳水扁當選後的覆轍。中方與會者要求美方運用和民進黨的關係促使民進黨改變政策,公開放棄台獨黨綱。

據本報記者獲得的資訊顯示,美中雙方都在會中表示,兩岸關係的模式需要更有創意,找出新的模式或標語或許可以讓兩岸關係再走下去。美中出席者都同意一個現實,就是台灣民眾的台灣認同不斷升高,對中國提出的一國兩制又高度質疑,年輕一代的台灣人尤其如此。

一位中方的發言人透露,北京承認香港地位與台灣完全不同,在港實施的一國兩制對台沒有吸引力,北京要把港台處理模式脫鉤。賈慶林過去提出以一國代替兩制,與會人士建議可探討在「一國」概念下重新定義中華民國的辦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