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扁主張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 吳釗燮:台海和平最周延方案

2005/02/27 06:00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陸委會主委吳釗燮昨天詮釋,任何有助兩岸和平的構想,對台灣都是可以思考的方向,陳總統「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主張是當前最周延的方案。

陳總統在接受美國新聞周刊訪問時,對於訪者提問考慮美國學者李侃如所提兩岸「中程協議」構想時,回應可認真考慮、可研究討論,引起關注。

吳釗燮指出,「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主張兩岸儘早透過雙方正式授權的代表進行協商,以尋求和平穩定做為共同努力的具體目標,為雙方建立一個可以正常交往,能維持長期穩定的互動架構,並簽訂「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協議」,做為兩岸共同遵循、共同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與互惠合作的準據。

他強調,「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是以「一個和平」原則取代「一個中國」原則,讓兩岸關係朝向正常化發展,「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比「中程協議」更符整體需要。

他說,在國際間,包括李侃如在內,若干學者對如何化解兩岸爭議,提過一些構想,多年來,有些想法也會隨著情勢的變化修正。

對台灣而言,任何有助兩岸和平、穩定,確保台海現狀不被片面改變,符合兩岸人民的福祉與國際社會期待的構想,台灣方面都可以研究討論,都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吳釗燮認為,總統提出的「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主張,不僅可以增進彼此的互信,減少誤判,也可以促使兩岸正視並理解和平共處的基本要素與法則,希望國際社會能予重視並支持此主張,也期待北京當局能夠積極考慮及善意回應。

他判斷,北京當局應已清楚瞭解陳總統積極倡籲的「和平穩定互動架構」主張,他也相信中國方面之前在「五一七聲明」出現「共同構造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框架」這樣的措辭時,其中「和平穩定」用字的出現,會是某種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