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勇夫首度鬆口:我被江揆逼退

2013/09/11 06:00

〔記者項程鎮、吳昇儒/綜合報導〕剛卸下法務部長的曾勇夫昨天在法務部同仁為他舉行的歡送會中,首度鬆口他是被行政院長江宜樺逼退,還強調,自己沒接受關說,江卻要他負起政治責任請辭。

沒接受關說

江卻要求負起政治責任

法務部昨為曾勇夫舉辦歡送會,除檢察總長黃世銘外,另有公務或訂不到機票的四個地檢署檢察長未出席,其餘一、二審檢察長皆出席歡送會。

曾勇夫昨在歡送會上公開遭逼退秘辛,還原九月六日江揆與他談話內容。曾表示,當天最高檢察署開完記者會後,自己去見江揆,「江說要我負起政治責任」,「我說所謂政治責任,應該是有做什麼事才要負責」,「這件事我完全沒做什麼事,為什麼要負責?」曾強調:「政務官沒有任期,隨時都可以下台,但下台要有尊嚴,你要給我下台的理由。」

此時江揆表示:「政務官沒有理由啦!該下台就下台,要負起政治責任。」曾因此聽出江的意思,當場表示願請辭。

被扣兩帽子

要求政院更正竟遭拒絕

遞完辭呈後,曾勇夫卻發現行政院新聞稿把他戴上兩頂帽子,首先,「說我自動請辭」,其次,「行政院認為,根據行政院關說請託辦法,有人請託時,我身為法務部長何不以身作則登記,在怕什麼?」

曾勇夫說,他看完新聞稿,趕緊打電話給行政院,解釋有違法之虞的關說請託才要登記,「王(指王金平)說的話能當作違法的關說請託嗎?」要求政院拿掉上述兩段內容,但後來還是見諸媒體,「還說法務部應該有高道德標準,如果有人關說請託應斷然拒絕。」

曾勇夫無奈表示,和立院打交道過的人都知道,「我們接立委電話,能斷然拒絕嗎?要斷然拒絕有點強人所難。」

曾感嘆法務部常常是各部會的打火隊出面滅火,但九月六日的事就平息不了,「只能幫別人打火,自己的火無法熄滅」,不過,曾向法務部同仁保證,「我沒有讓各位蒙羞,百分之百清白」。

陳守煌為曾勇夫抱不平說,「被冠上司法史上最大關說的惡名,及被冠以第二位因關說而卸職的部長,部長心中悲痛,我們感同身受。」

曾勇夫昨也前往汐止探視吳銘漢夫婦之子吳東諺,對於檢察總長黃世銘前天在記者會上批評他與政客無異,曾勇夫僅說尊重每個人的發言,「但話不是他(黃世銘)講的就算數,一切要由社會來作公評」。

曾表示,被控關說時很難過,後來想想該放下就放下,「不要苦了自己樂了別人」,決回歸老百姓的生活,不再擔任任何職務,要快樂地過日子。

曾說,「關說案」應要交由社會公評,而不是任何一個人說了算,也希望能夠趕緊還原真相,讓事實盡快顯露出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