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可領回1420萬 陳啟祥難追討

2013/05/03 06:0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林益世即使坐牢坐滿七年四個月,每天仍可賺五千三百多元!台北地院一審認定陳啟祥給林益世的三千萬元,不是賄款也不是恐嚇所得,林可向法院聲請發還,扣除財產來源不明罪的一五八○萬元罰款,還可拿回一四二○萬元,陳啟祥若想打民事官司討回,勝算頗低。國稅局未來如何向林益世追稅,也受到關注。

林益世案的一審判決,在金錢數額方面,認為陳啟祥給林益世的六千三百萬元,其中有三千三百萬元(含卅一萬美元),是陳啟祥請託林益世去「喬」中聯轉爐石三分之一承購權的報酬,林益世為此而向翁朝棟揚言恐嚇「要去找經濟部長評評理」、「撤換掉中聯副總經理金崇仁」,因此合議庭認列「公務員假借權勢恐嚇得利」的不法獲利金額為三千三百萬元,判決沒收。

法官認喬事兼差收入

其餘三千萬元,合議庭認定是林益世幫陳啟祥「喬」爐下渣合約的酬勞,林益世並未為了這三千萬元去恐嚇別人,既不是恐嚇所得,又不是收賄的賄款,而是幫民間企業喬合約的「兼差掮客」收入,只違反公務員不得兼差的行政規定,不是不法所得,所以不用沒收,林益世可以聲請發還。

林益世若「有臉」聲請法院發還三千萬元,在扣除財產來源不明罪的一五八○萬元罰款的情況下,以七年四月刑期計算,林益世的一四二○萬元「兼差外快」,平均一年約賺一百九十三萬元;若服刑逾半獲得假釋,年平均收入更是倍增至將近四百萬元,每關一天就賺陳啟祥一萬多元。

至於出錢的苦主陳啟祥,是否有機會打民事官司把法院發還給林益世的三千萬元討回來?

法界認為陳啟祥若提告,請求林益世「返還不當得利」,勝算很低,因為陳已被雄檢認定是行賄罪並緩起訴確定,所以他「行賄」林六千三百萬元的行為,是法所不容的犯罪行為,而地勇當年也確實取得爐下渣的合約,難以認定林益世拿錢不辦事。

陳、林恐皆涉逃漏稅

由於合議庭以公務員財產來源不明罪併科罰金的方式,判併罰一五八○萬元,法院會先扣除應執行的罰款再發還餘額,扣除後,三千萬元還剩一四二○萬元,且是未繳稅金的「淨賺」。

國稅局也應緊盯稅務問題,此事發生於九十九年,雙方都承認不是借貸關係,若是依一審判決的見解,三千萬元是勞務報酬,所以不能申報為贈與,難追贈與稅,陳啟祥當年理應未如實申報這筆支出,林益世也隱匿這筆進帳,雙方皆涉逃漏稅,國稅局將來要以何種名目追稅,引人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