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保基︰不管CODEX結論 瘦肉精美牛仍要進口

2012/07/05 06:00

〔記者鍾麗華、曾韋禎/台北報導〕正在義大利羅馬召開的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AC)會議,對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議題到昨晚仍未作出結論,但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天表示,無論會議結論如何,仍會推動開放萊克多巴胺美牛進口。民進黨立委質疑,馬政府當初不是強調沒預設立場,現在是急什麼?此番發言真是失格又失言。

外界預期這次CAC大會對萊克多巴胺議題不會有結論,但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天為開放瘦肉精美牛政策強打預防針,宣稱CAC非唯一標準。

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痛斥,若政府不顧食品法典委員會的結論,堅持修法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各國含瘦肉精的肉品也會循世界貿易組織之規範,相繼叩關,政府要拿什麼來擋?

潘孟安指出,自國外進口的肉品全不設防,卻要國內的肉品遵循最嚴格標準,陳保基此番發言真是失格又失言。他質疑,馬政府當初不是強調沒預設立場,現在是急什麼?

立委︰政治凌駕專業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表示,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網頁在介紹CODEX時,清楚提及「CODEX已成為全球消費者、食品生產商、各國食品管理機構和國際食品貿易唯一的和最重要的基本參照標準。」「其食品標準、生物技術規範及指引是建立在共識以及最先進的科學及技術基礎之上。」「我國現階段雖非CAC會員,然我國於二○○二年業已成為WTO一員以及上述CAC標準於WTO的地位,我國實應體察和適應國際情勢的變化,按照國際貿易的『遊戲規則』,積極參與國際競爭。」

陳其邁質疑,政府在宣稱這是唯一標準的同時,陳保基卻說不管結論為何,都要開放,根本就是政治凌駕專業;會做出這種發言,就是要實踐馬英九總統的意志,難怪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會說整個行政院只有三個人上班,陳保基充其量只是馬政府的幕僚罷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