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林炳坤 六連霸落空 民進黨楊曜首度攻下灘頭堡

民進黨立委候選人楊曜勝選後偕同妻子向民眾謝票。(記者劉禹慶攝)

民進黨立委候選人楊曜勝選後偕同妻子向民眾謝票。(記者劉禹慶攝)

2012/01/15 06:0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第八屆立法委員選舉結果揭曉,民進黨籍候選人楊曜以三千多票差距,擊敗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尋求六連霸的林炳坤中箭落馬,主要原因是民心思變,而楊曜提出「改變」口號深入人心,加上軍公教離島加給問題發酵,順利為綠營在澎湖建立灘頭堡。

離島民心思變 澎湖變天

此次立委選舉,林炳坤獲得二○七五六票,楊曜拿下二三八二三票,雙方僅相差三○六七票。

十年前兩人曾對決 輸贏互換

連任五屆立委、長達十六年的林炳坤,基層實力雄厚,在政壇素有「澎湖王」稱號,連國民黨都長期禮讓,未提出人選,但此次卻敗在綠營澎湖縣議員楊曜之手,演出小蝦米對抗大鯨魚成功傳奇,與十年前兩人對決林大勝楊,剛好角色互換,楊曜歷經十年生聚教訓,總算完成「王子復仇記」。

選舉之初,林炳坤挾著優厚的資源參選,楊曜處於挨打局面,但他提出改變口號,宣示改變澎湖醫療現狀、爭取澎湖軍公教離島加給與金馬相同,成功吸引軍公教警、首投族及外籍新娘族群認同,聲勢逐步上揚,林炳坤雖在後期回神,但為時已晚。

鴻海郭董幫林助選 沒有成功

另外,選戰末期,林炳坤以林進丁基金會、林重威基金會舉行大型活動,屢次遭到對手抨擊涉及賄選;鴻海總裁郭台銘抵澎為他助選,三項投資澎湖的承諾,都以林當選為前提再說,引發各界紛紛提告期約賄選;而大倉媽祖文化園區興建案爭議等,都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值得注意的是,林炳坤早在三年前「博弈公投」失利後就出現警訊,而楊曜當選後,成為首名民進黨籍澎湖縣立委,也讓澎湖藍綠版圖因此位移。

尋求六連霸立委失利的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偕同妻子向民眾發表簡單感謝之意。(記者劉禹慶攝)

尋求六連霸立委失利的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偕同妻子向民眾發表簡單感謝之意。(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