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密集邀訪我退役將領 國安隱憂

2010/08/16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馬政府表明兩岸交流要秉持「先經後政」原則,但中國當局對推動兩岸軍事交流甚為急切,今年積極且密集邀請我退役將領組團前往中國交流。國安人士提醒表示,中方邀請的次數太過密集,且邀請我方退役將領人數眾多,背後是否帶有特殊政治意涵,有待政府密切觀察。據指出,在「中國黃埔軍校同學會」邀請下,本月下旬約有二、三十位台灣退役將領,將應邀前往中國南京參與黃埔論壇。接獲邀請的退役將領則指出,此次論壇純粹為兩岸黃埔校友的交流,與推動兩岸軍事互信機制並無關聯。

背後政治目的 值得觀察

至於此次有哪些退役將領前往,相關人士都十分低調,僅表示等舉行完活動再說。

中國當局今年積極邀約我退役將領赴中參訪交流,並且都安排拜會中國當局高層軍政官員。今年四月先是有前退輔會主委許歷農等二十三位退役將領(其中包括八位退役上將),到中國進行拜會參訪;同月份又有時任國民黨黃復興黨部主委王文燮上將率五十七位退役將領,到中國參與「黃帝故里」參訪活動;五月下旬則有兩岸退役將領的高爾夫球敘活動,我方有退役上將黃幸強等二十七位退役將領出席活動。

消息人士指出,「中國黃埔軍校同學會」在今年六月七日至十三日,由該會秘書長朱京光率團來台訪問,來台期間除拜會國民黨黃復興黨部主委金恩慶外,也到多處黃復興所屬的地方黨部拜會。此外,朱京光等人還特別拜會黃幸強、王文燮等多位台灣退役上將。朱京光此行也邀請多位台灣退役將領八月赴中國參與黃埔論壇活動。

根據中國黃埔軍校同學會網站指出,朱京光在結束訪台行程接受餞別晚宴上,台灣方面共有五位退役上將、四十位退役將領及政界人士出席餐會,顯示雙方交流極為熱絡。

但國安人士分析說,朱京光身兼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簡稱統促會)副秘書長職務,統促會是在一九八八年由鄧小平倡議設立,是標準的「反獨促統」統戰單位,中國當局密集邀約台灣退役將領到中國參訪,背後有無特殊的政治目的,值得相關單位推敲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