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費券經濟效益 不如預期

2010/07/29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馬政府去年大張旗鼓地發放消費券,經建會原估能提升○.六六%的經濟成長率;唯審計部的報告卻指出,因其替代效果偏高,最後僅能貢獻○.二八%至○.四三%的經濟成長率。這也顯示經建會的估算明顯太過樂觀。

審計部昨公布中央政府振興經濟消費券發放特別決算審核報告。當初為振興經濟、提振民間消費及促進內需,政府舉債編列八百五十六億元的特別預算,每人發放三千六百元的消費券。

審計部指出,經建會原估消費券能提升○.六六%的經濟成長率。但經建會事後曾委託調查,發現在考量加碼效果下,消費券的替代效果就達六十七%,不考量加碼效果更高達七十六%,顯見民眾不會因消費券就增加額外消費;其對經濟成長率的貢獻僅為○.二八%至○.四三%。

至於消費券的使用、兌付及保管,經建會的處理、執行、控管也未臻周延。

審計部表示,消費券限制辦理營業登記之業者兌付,金融機構卻兌付給未有營業登記之業者,甚至還兌付限制使用的消費券,且台銀對所保管的消費券管控也有缺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