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今訪美 將到國會山莊演說

2005/10/11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李登輝前總統突破台灣當前外交困境,將在今天(十一日)偕同夫人曾文惠啟程訪問美國,並將在十七日至二十日抵達華府期間,在美國國會山莊發表演說,在國家記者俱樂部舉行國際記者會,李登輝決定在二十四日返台時於中正機場舉行記者會說明訪問心得。

據了解,李登輝已婉拒台聯人士今天送機,也已告訴台聯黨主席蘇進強,要台聯黨公職專心投入選戰,因此李登輝這次的美國訪問,並未有台聯黨公職隨行,僅少數幕僚人員、隨行醫師及隨扈陪同出國。不過,台聯及李登輝之友會成員準備在李二十四日返國當天,動員群眾接機,讓李登輝風光返台。

私人訪問 美方仍予禮遇

據指出,美國國務院已同意李登輝以私人身分到訪,鑑於李登輝是我國卸任元首,美方仍給予禮遇,包括提供安全維護工作,李登輝則將這趟美國行定位為「敘舊之旅」,將與他的老友阿拉斯加州州長穆考斯基會面,將先在阿拉斯加停留四天,與穆考斯基等人餐敘,十四日赴紐約,十七日轉往華盛頓,二十日赴洛杉磯。

李登輝美國行的重點是華府的訪問,將拜會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進入國會山莊發表演說,並排定二十日在國家記者俱樂部舉辦國際記者會,與各國媒體會面。

將籲國際 正視中國威脅

李前總統同時將與美國社會領袖、國會議員、重要智庫成員就近來國際情勢發展廣泛交換意見,並呼籲國際社會,必須重視中國武力崛起之後,對台灣海峽、亞太地區、世界局勢,乃至美國戰略利益的威脅與影響。特別是專制中國企圖併吞民主台灣的野心,日益放肆粗暴,站在維護民主普世價值立場,進一步呼籲國際社會不能再坐視不管,任其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李登輝先前曾表明,如能順利赴美,將去看美國的獨立宣言,目前也已排定將參觀保留獨立宣言這份歷史文件的美國國家檔案館。

另外,李登輝訪美期間,也將與當地台僑人士會面,包括紐約、華盛頓及洛杉磯的台僑均分別為李登輝舉辦盛大歡迎餐會,以表示對李登輝到訪的支持與敬意。


10年前康乃爾演說 撼動北京

記者鄒景雯╱特稿

前總統李登輝今日將再次踏上訪美之途,不同於二○○一年卸任後首度的訪美之行,這次得以進入華府作客,對於台灣與其個人,都是一項突破。

一九九五年的六月七日,李登輝以台灣總統的身分,獲得美國行政部門許可,前往母校康乃爾大學舉行講座﹔這為期六天的「私人訪問」,李登輝的「民之所欲長在我心」演說,撼動了中南海當局,也驚嚇了美國涉台單位,造成美中台三邊關係之後一連串的變化。稱李登輝是老美眼中難纏的一號人物,應該不為過。

訪美的前一年,李登輝前往中美洲與非洲進行國是訪問,過境美國夏威夷,當時美國嚴格要求過境的規定,不允許李登輝與訪問團一行在當地過夜,只同意可以下機停留數小時後離去。

不過,所謂的「停留」,並非可以前往市區觀光與活動,而是安排前往一個空軍基地中休息,李登輝獲知詳細內容後,認為個人事小,國格事大,不容許隨便低頭通融,因此在飛機抵達夏州時,當即決定要給美國一記柔性的抗議。

當時的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白樂崎,奉命由美國本土飛來登機迎接,但李登輝卻臨時決定停留期間不下機,他要留在飛機上休息。

白樂崎上來時,李登輝穿著一件休閒襯衫,沒打領帶,故意斜靠在椅背上,擺出一副很慵懶的樣子,當場把美國的來使給將了一軍。後來,李登輝真的待在飛機上一個半小時,堅持不下機,待飛機加滿油後就逕飛中美洲,搞得白樂崎不知如何是好。

這次的風波被李登輝「鬧」大了,造成華府一陣譁然,國會兩黨議員紛紛認為美國居然屈從於中國的要脅,做出這種失禮的行為,實在有損美國顏面,大加撻伐。

在國會的連署施壓下,美國行政部門最後被迫不得不同意准許李登輝訪美,兩件事確實存在若干程度的因果關係。

不過,對於李登輝在康乃爾演說的內容,美方事前非常謹慎,一再告知我駐美代表魯肇忠,不過李登輝並沒有同意將講稿事前提供給美方過目。

六月十日,李登輝在康大的歐林講座中,以英文不斷強調「中華民國」,並且以主權在民闡述台灣的民主成就與政經發展經驗。

「中華民國」的出現,氣得北京跳腳,透過美國媒體的現場轉播放大出非常效果,在中國軍方反彈下,江澤民後來批准九五、九六年在台灣海峽導彈試射演習。柯林頓總統也派出航空母艦巡弋台海,防範共軍蠢動。不過,此後也下令台灣的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等五類官員未來不可以再訪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