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票之差 大村驗票 87爭議票定輸贏

無效票的認定標準

無效票的認定標準

2010/01/07 06:00

〔記者顏宏駿、吳為恭、黃良傑/綜合報導〕彰化縣大村鄉長選舉一票之差的當選無效訴訟案,經彰化地院初步驗票結果出現翻盤,在雙方都沒有爭議的有效票中,原本輸一票的游盛逆轉,以九一一三票贏過當選人張良烟的九○九九票,反倒領先十四票。不過,雙方認定有爭議的票數仍有八十七張,其中,投張的比投游多了十九張,因此勝負仍將取決於這八十七張選票是否有效,最後鹿死誰手尚難預料。

無爭議票 游倒贏十四票

去年十二月五日開票結果,游盛原本得票為九一三七票,張良烟則得到九一三八票。在昨天驗票後,張良烟認為,自己更有勝選把握,因為這些爭議票開票時都被選務人員算在有效票內,他與律師有信心,將來到法庭上,很多爭議票都會被重新認定為有效票。

游盛則不以為然說,上述八十七張爭議票大多出現污損或按捺指印,依規定應全數計為無效票,未來開庭時,他將向法官提出將這八十七張爭議票交由中選會來鑑定究竟是有效票或無效票。

彰化地方法院發言人余仕明昨表示,雙方還有爭議的八十七票,以投給張良烟的居多,爭議原因多為圈選格內出現沾到紅色印泥的指印或摺印,將留待法院審理時,由雙方當事人視爭議的內容提出主張或舉證,有效票或無效票將由法官做最後裁奪。

對於這件選舉官司,彰化縣選委會副總幹事吳淑玲表示,該案將等法院判決定讞後,再依選罷法處理。若法院判定「翻盤」,縣選委會將撤銷張良烟當選公告,並重行公告游盛當選;反之,縣選委會就維持原當選公告;若法院判定兩人票數相同,則依選罷法規定抽籤決定當選人。

兩票之差 屏縣二月驗票

此外,參選屏東縣第五選區議員落敗的鄭文華,僅以兩票之差,輸給民進黨提名的林玉花,他選後也向屏東地院提起當選無效、選舉無效之訴,院方將於十八日首度開庭,兩案同開,預計二月六日開匭驗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