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八水災拒外援 監院糾正外交部

2009/12/17 06:00

〔記者林毅璋、黃維助/台北報導〕監察院昨通過糾正外交部,主因是八八水災,外交部雖接獲美國對我方需求的詢問,卻未依標準作業程序轉陳當時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范良銹,僅詢問非決策權責者的副指揮官前消防署長黃季敏,導致整起事件「失序、誤解及延誤」,顯有違失。

將約詢劉兆玄等人

據悉,監院調查八八水災案的約詢對象提高至院長層級,本週五將約詢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副院長邱正雄與時任內政部長的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

糾正報告也指出,外交部事後未及時陳報「婉謝外援」的通電內容,導致媒體刊登後衝擊政府首長誠信,且處理上欠缺謹慎周密,造成政府形象受損。

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回應表示,等收到後會針對調查結果「虛心檢討」。

糾正案由監委劉玉山與李炳南主查。劉玉山表示,美方在詢問外交部的同時,的確同時發文給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劉轉述,蘇起當時說接受外援在九二一大地震時已有前例,態度傾向接受,且認為應詢問災防會等單位的專業意見,國安會未介入此事,直到美方直升機要來台時才居中協調。

根據監院調查,外交部前次長夏立言八月十一日就外援一事,指示下屬詢問國安會,蘇起辦公室主任黃健良請外交部與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主任張志宇聯繫,張志宇則在詢問黃季敏後,向外交部回報黃季敏「恐因天候因素,機具很難進入,很難幫得上忙」的說法,外交部隨即向外館發布婉拒外援的通電。

劉玉山說,黃季敏堅稱當時未告知他這是外交部的外援請求,他僅是就現況做陳述,並非要拒絕外援;至於張志宇與黃季敏是否有疏失,將交由行政院自行議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