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決策真相╱美援訊號 馬先倨後恭

2009/08/22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如果誠如馬英九所說,美國軍機前來台灣救援是台美關係的重要訊號,這個訊號馬英九為什麼沒接到?這個訊號早在八月十日就告知了我駐美代表,怎麼直到十四日台灣的清單才送到美國手上?過程中,美國國務院甚至公開喊話了兩次,馬英九為什麼到了十三日才吭第一聲?這一聲還是媒體開始質疑馬政府拒絕外援後才被動出來解釋的。

如果這真是台美關係的一個重要訊號,馬英九為何感而不覺、視而不見?若是一個重要訊號,怎麼外交部報告國安會時,會不當一回事?行政院國土安全室為何會建議外交部「婉拒」?為什麼馬政府這段時間把這個重要訊號當成「燙手山芋」來處理?這才是馬英九看待台美關係的決策真相嗎?

馬英九難道不奇怪「拒援」風暴為什麼會鬧大嗎?這是外交體系長期累積的總爆發,過去六十年來,外交人員在第一線國際場域捍衛國家主權與地位,與來自中國的挑戰正面交鋒,嘗盡強權世界的現實冷暖,這次美國輸援行動一出,外交單位無不喜出望外,亟欲在最快時間給予回覆,哪知道這個「重要訊號」送入「層峰」後,竟然從此雲深不知處,甚至還收到以「特急件」而來的婉拒通令,對於這種匪夷所思的處置,已有外交人員直陳,台灣的六百條人命,包括道德責任、政治責任、法律責任、還有對少數民族屠滅的國際法責任,台北布政里的這些人誰能負責?

對於美國這批在災後立即到台灣訪問的眾議員們,馬英九講出「重要訊號」時,不覺得等於在表述自己是個瞎、聾、兼喑啞的昏君嗎?或者,面對這些前來了解美中台三方實況的友人,不解台灣政府的主政能力為何會癱瘓若此的一種表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