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抵日履新馮寄台︰全力增進台日關係

馮寄台昨搭機赴日履新,他強調奉派駐日深感責任重大,將全力完成馬英九總統交付的責任,好好把台日關係做好。(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於華航機上)

馮寄台昨搭機赴日履新,他強調奉派駐日深感責任重大,將全力完成馬英九總統交付的責任,好好把台日關係做好。(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於華航機上)

2008/09/28 06:00

〔記者范正祥、駐日特派員張茂森/台北—東京綜合報導〕新任駐日代表馮寄台昨天搭機赴日履新,外交部長歐鴻鍊期勉,「廣佈人脈,全力以赴」!馮寄台昨飛抵日本履新,他在成田機場表示,經過五十二年再度回到日本心情特別激動和高興,他強調這次奉派駐日深感責任重大,將全力完成馬英九總統交付的責任,好好把台日關係做好。

馮寄台表示,今後他將扮演兩國溝通的橋樑,建立互信機制,尤其是在青少年交流方面。

熟悉對日關係的外交人士評論,馮寄台獲得馬總統的充分信任,外交專業能力沒問題,但是馮寄台與日本的關係還不足,還必須努力經營。

外交人士指出,馮寄台就任前,馬總統利用相關場合刻意幫馮寄台「加持」,藉以凸顯新任駐日代表能代表馬總統意志,在馬團隊中有一定份量,足堪擔當對日工作,馮寄台也積極向包括前總統李登輝和民進黨在內的各方請教如何經營與日本的關係,還與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新任代表齋藤正樹專程到嘉南大圳與烏山頭水庫看看,了解八田與一對嘉南平原貢獻,「這些動作,日本政界都注意到了,給予肯定,但關鍵還是要趕快拾回台日雙方昔日的信賴」!

外交人士強調,之前發生的聯合號事件,雖不致影響台日這幾年奠下的實質關係,但朋友間的信賴關係受損。日本非常關切馬政府執政下,台灣與中國的交往變化。雖然台日沒有正式邦交,但雙方關係是建立在美日同盟的延長線上,這是民主的價值同盟。日方迄今仍有顧忌,也還在觀察,擔心馬政府若為了跟中國交往,傾向接受中國的民族主義,把民主價值同盟犧牲,讓民族主義凌駕於民主價值之上。馬政府必須堅守台灣自由民主國家的價值觀,才能拾回日本信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