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護照易容逃亡 彭明敏謝恩

阿部賢一。(記者廖振輝攝)

阿部賢一。(記者廖振輝攝)

2008/09/21 06:00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台灣自救宣言」事件的主角彭明敏昨公開揭曉,一九七○年他成功逃出台灣,接受瑞典政府政治庇護的經過。當時幫助彭明敏以假護照、化妝易容、從海關搭飛機離境的兩位日本救援者宗像隆幸與阿部賢一也現身,述說當年義無反顧營救彭明敏的歷史場景。

台灣人權景美園區昨舉辦「國際援救與台灣民主發展」國際研討會,「台灣自救宣言」事件的政治受難者謝聰敏和魏廷朝的家屬也出席,感謝國際特赦組織和外國媒體在國民黨統治下,台灣最黑暗的時代,對台灣政治受難者伸出援手,否則親人早就被國民黨政權判死刑!

美傳教士助彭遭驅逐出境

彭明敏也介紹與會的美國傳教士唐培禮,唐培禮曾因幫助彭明敏,被國民黨政府驅逐出境。返美後還因被國民黨政府誣指為恐怖份子,美國政府據此長達十九年不給唐培禮護照並限制出境。

宗像隆幸策劃營救行動

宗像隆幸回憶,一九六九年二月接到彭明敏的求助訊息後,開始策劃營救被軟禁、監視的彭明敏從台灣逃出去。後來決定請同學阿部賢一專程來台,在護照上換貼彭的照片,讓彭用假護照出境。當時入出境作業沒有電腦化,假護照不會很快被比對發現。

他說,長達九個月的期間,他日以繼夜研究變造彭明敏的照片,並反覆練習如何精準在仿造照片上加蓋鋼印。一九七○年一月二日阿部賢一來台,照計畫行事,讓彭明敏持變造過的阿部賢一護照和機票,當年一月三日經香港,四日抵達瑞典斯德哥爾摩。

宗像隆幸昨特別公開出示已經保存了三十八年的當年彭明敏變造照片,共有三種款式,其中兩款因為「不逼真」,擔心會被識破,未予採用,另一款「髮型服裝都流行」,則是最後在假護照上使用,通過海關檢驗逃出台灣所用照片。

阿部賢一提供護照供脫逃

阿部賢一回憶,一九七○年一月二日,他從羽田機場出發,抵達台北。當天,他與彭明敏在事前約定的地方見面,把護照與機票交給彭明敏。隔天,彭明敏成功離台。兩天之後他在飯店收到寄給他的「觀光導覽小冊子」,這是事前的約定,代表彭明敏已成功脫離台灣的訊息。他也開始進行由台灣出境的行動,取得台北市警察局開立護照遭竊遺失證明書,向日本總領事館申報遺失護照,並於一月九日領到新的護照,隨即轉往馬尼拉停留三夜後,於一月十七日返抵日本。阿部賢一昨出示當年向日本總領事館申報遺失護照後領到的新護照,至今他仍保留,他還翻閱在該護照上的出、入境戳記,證明所言不假。

彭明敏也出示當年化妝易容迄今還保存著的背包、假鬍子等,並感念所有冒險幫助他的人,研討會現場響起如雷掌聲,與會者起立致意。

宗像隆幸在會中展示當年彭明敏變裝後的照片。(記者廖振輝攝)

宗像隆幸在會中展示當年彭明敏變裝後的照片。(記者廖振輝攝)

財團法人彭明敏文教基金會昨日舉辦「國際援救與台灣民主發展」國際研討會,彭明敏教授(右一)與當年協助他逃往海外的日籍友人阿部賢一(左一)、宗像隆幸(左二)相見歡。(記者廖振輝攝)

財團法人彭明敏文教基金會昨日舉辦「國際援救與台灣民主發展」國際研討會,彭明敏教授(右一)與當年協助他逃往海外的日籍友人阿部賢一(左一)、宗像隆幸(左二)相見歡。(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