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上」棄台擁中 郵政公司復名

台灣郵政昨召開董事會通過復名中華郵政,改名費用估計約需八百萬元。有民眾質疑,不管改什麼名字,大家習慣講「郵局」,國民黨當初批民進黨意識形態治國,如今難道就不是意識形態作祟?改來改去花錢,還不是全民買單?(中央社)

台灣郵政昨召開董事會通過復名中華郵政,改名費用估計約需八百萬元。有民眾質疑,不管改什麼名字,大家習慣講「郵局」,國民黨當初批民進黨意識形態治國,如今難道就不是意識形態作祟?改來改去花錢,還不是全民買單?(中央社)

2008/08/02 06:00

再花八百萬公帑 挨批浪費

〔記者曾鴻儒、陳曉宜、曾韋禎/台北報導〕台灣郵政後天將恢復「法定名稱」中華郵政,這一改名,不但又得花八百萬公帑,引發台郵員工與民眾均批評「浪費」,且稍早立院三讀通過的是「台灣郵政股份有限公司」預算,改名將引發預算和法律的爭議。

民間集郵目錄 堅持正名台灣

雖然台郵已經要復名,但發行多年的民間集郵目錄,仍堅持以「台灣郵票目錄」名義發行。編撰此一目錄近卅年的莊宏彬表示,此一目錄最早的名稱是「中國郵票目錄」,解嚴後沒幾年,他就正名為台灣郵票目錄,比台郵正名,還早了十幾年。

莊宏彬說,他曾出國參加郵展,且全都用「台灣郵票」的名號,台灣發行的郵票不管是印「台灣郵票」或「中華民國郵票」,外國人一律稱為「台灣郵票」,搞不懂台灣有什麼不好,非得要改回老外看不懂的「中華」。

台灣郵政是在昨日召開董事會,通過復名中華郵政。台郵表示,已擇定後天「恢復法定名稱」,存戶與客戶權益不受影響,初估「復名」約需八百萬元。對於浪費的批評,台郵董事長吳民佑表示「該花的錢還是得花」。

台郵員工則說,先前中華郵政正名台灣郵政,花了一千二百萬元,這回高層又玩「復名」,又要花八百萬,這樣亂花錢,難道不用有人負責?

民眾林純玫也說,不管改什麼名字,大家還是習慣講「郵局」,當初民進黨搞正名,國民黨批評意識形態治國,現在國民黨玩復名,難道就不是意識形態作祟?改來改去花的二千萬,還不是從納稅人口袋掏出來?

除了浪費的爭議,立法院七月三讀通過「台灣郵政股份有限公司」預算,國民黨團並未提復議,等同承認台郵預算才合法,如今改名,引起綠委質疑,未來要用台郵預算發行中華郵政郵票,有違反預算法之嫌,且台郵已完成公司登記,預算中也未編更名預算。但國民黨立委曹爾忠反批,扁政府沒有法律依據,就把中華郵政改成台灣郵政,才是違法。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坦承,七月審預算時,確實發現「台灣郵政股份有限公司」預算有名稱上的問題,但礙於行政院擴大內需與追加減預算通過在即,為避免引起藍綠爭端,黨團決定放棄復議,讓台郵預算通過。當時立院預算中心曾提醒,如此等同承認台郵合法性;但預算中心也認為,依決算法,台灣郵政再改為中華郵政後,名為台郵的預算,還是可以繼續使用。

藍軍內部不諱言,黨團在三讀時放棄復議,已等於認同台郵合法性,且交委會是決議十月底前更名,在此民生疾苦時又要花錢更名,給民眾的觀感不好。

綠批操作意識形態 轉移焦點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馬上」做的就是把台灣郵政改回中華郵政,根本是操作意識形態,馬英九現在該做的是抗通膨、修正過度傾斜的兩岸政策,而不是藉更名討好深藍選民,轉移馬政府施政不佳焦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