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訪港遭拒 小鷹號經台海返日

原訂訪問香港卻遭中國拒於門外的美國航空母艦「小鷹號」戰鬥群,在返回日本橫須賀基地途中,取道向來避免航經的台灣海峽。圖為美國海軍CV63小鷹號航空母艦。(取自美國海軍太平洋司令部網站)

原訂訪問香港卻遭中國拒於門外的美國航空母艦「小鷹號」戰鬥群,在返回日本橫須賀基地途中,取道向來避免航經的台灣海峽。圖為美國海軍CV63小鷹號航空母艦。(取自美國海軍太平洋司令部網站)

2007/12/01 06:00

〔編譯鄭曉蘭、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羅添斌/綜合報導〕位於夏威夷的美軍太平洋司令部一名發言人三十日表示,美國原訂於二十一日訪問香港,卻遭中國拒於門外的航空母艦「小鷹號」戰鬥群,在返回日本千葉縣橫須賀市的母港—橫須賀基地途中,曾取道向來避免航經的台灣海峽。外界解讀,美方此舉頗有向中國示威之意,不過美方澄清選擇這個航道,純粹基於天候考量。

我軍方指具宣示意味 國防部不評論

軍方高層官員昨天指出,台灣海峽屬狹長的淺海海區,根本不利航母戰鬥群展開,因此小鷹號航艦及戰鬥群相關軍艦航經台海返回日本母港,具有向中國刻意政治宣示的意味,也與美中兩國近來針對航艦訪問香港所產生的摩擦有關。國防部發言人虞思祖則表示,對美軍航艦行經台海一事無法評論。軍方還說,中華民國的領海十二浬以外都屬公海,只要是無害通過,都會尊重他們的通行權。

報導指出,小鷹號以及隨行八艘船艦於二十三至二十四日之間通過台灣海峽,期間為提防突發狀況,艦載機還飛到周遭上空警戒,情勢一度緊張。中國當局二十一日拒絕讓原訂訪問香港的小鷹號靠港,引發美國的不滿及抗議,雖然中方緊急於二十二日以「人道考量」為由,准許小鷹號入港,但小鷹號早已掉頭返航。

美國官方消息來源透露,中國拒絕美國小鷹號航空母艦入港停留是中國解放軍所做的決定,並由駐港解放軍通知美方,中國外交部事先並不知情。美方對於中國內部決策體系的混亂極為憂慮,更擔心台海未來出現失控的意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事後雖未直接說明拒絕小鷹號靠港的理由,卻以美國公開表揚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以及美國對台軍售為例,表示美國若干「錯誤舉動」已損及雙邊關係。

外界解讀:向中示威 美:考量天候

外界解讀,小鷹號取道台灣海峽,是在對中國示威,藉此表達美方的強烈不滿。

不過,美國海軍發言人塔克表示:「小鷹號航空母艦戰鬥群航經台灣海峽,是很正常的通過公海的航行,選擇此航道是根據行動上的需要,其中包括惡劣的天候狀況。」

考慮到牽動敏感的台灣問題,美國航空母艦向來避免通過台灣海峽。小鷹號此次取道台灣海峽,是一九九六年美國為因應「台海危機」派出航空母艦通過台海以來,首度有航空母艦航經台灣海峽。中美外交關係已因小鷹號靠港問題出現嚴重齟齬,如今似又因小鷹號經台海再掀波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