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外農技團 正名台灣

2005/05/04 06:00

〔特派記者蘇永耀╱吉里巴斯三日報導〕政府為推動援外工作,在海外邦交國及非邦交國廣設的農技團,在近半年低調進行下,已經全面由中華民國農技團,正名為「台灣技術團」(Taiwan Technical Mission),避免在友邦國家與中國相互混淆。

負責技術團工作的外交部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秘書長陳正忠三日受訪時證實此事,並說在海外三十八個技術團都已完成正名,由於包含邦交與非邦交國家,所以,更名過程格外低調與謹慎;陳正忠並強調,這完全是務實考量,非關政治。

陳正忠並說,由於中華民國的英文名稱有「China」字眼,容易為其他國家民眾錯認,這項正名動作因此有助於辨識。

三日到訪吉里巴斯的陳水扁總統中午也與訪問團成員前往大使館參觀台灣技術團在當地的成果。台灣技術團在當地將以推動園藝蔬菜及果樹作物栽培技術提升,提高農民收益,同時輔導農民針對市場需求進行種植及銷售,並辦理園藝作物裁培技術觀摩會及講習會等為主。

由於吉里巴斯民眾與許多南太島國一樣,是以魚類等肉類為主食,幾乎不吃蔬菜,因此,以高血壓、痛風或糖尿病等為主要疾病,平均壽命約六十歲,我技術團來到此地後,因大力推動蔬菜種植與食用而頗受好評。

特別的是,我吉里巴斯台灣技術團的團本部,就是設置在當初中國與吉里巴斯還有邦交時,在吉國設立的「軍用衛星監測站」,該設施除用以支援中國發射火箭,並可監視美國在馬紹爾群島軍用基地的飛彈試射,而受到美國等國際關注;因此,中國前年與吉國斷交後,隨即將所有的設施拆除一空。

雖然海外技術團在當地頗受好評,但今年度相關預算共達八億多元新台幣,卻在立法院遭到凍結。陳正忠說,如果五月底前還無法解凍,所有三十八個技術團都將面臨斷炊的命運。被問到被凍結的原因?陳正忠說,是因為其他的政治爭議而使技術團預算受到池魚之殃,他因此呼籲立委們能就事論事,並重視國家利益。

務實考量 無關意識形態

特派記者蘇永耀╱特稿

我海外技術團悄悄正名為「台灣」,如非眼尖,還不容易發現。外交部國合會如此低調,主要原因當然是因為國內藍綠對此有極大歧見,為避免無謂爭議,但這正凸顯朝野內部競爭不該衝擊國家利益。

國合會人員私下透露,先前台灣不願受到加勒比海國家格瑞納達的要脅,決定斷然與格國斷交,之後格瑞納達與中國建交後,中國將我駐在當地技術團的名稱中的「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直接留下China。

雖然我們的技術團在當地極受好評,但這樣的微調,格瑞納達人民根本不知道自己政府已與台灣斷交多時,連帶地對於格國政府的作法,無法形成一股集體的民間抗爭力量,這就是非常現實的負面效果。

同樣的,陳水扁總統率團訪問剛與台灣建交一年半的吉里巴斯,訪問團雖已在當地造成一股旋風,但對「中華民國」與之前剛斷交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差別,恐怕也搞不清楚;一位經常幫忙我駐館的吉國民眾便坦承不知道兩岸不同之處。

原本,中文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字面的差異便有限,而在海外慣常使用的英文,更是容易相互混淆,這樣的現實問題,卻因島內的意識形態之爭而無法務實以對,使得政府或民間在海外推動的各種工作與合作計畫,不免有事倍功半的障礙。

「台灣」不是洪水猛獸,多用台灣也不是為要否定「中華民國」,但當初國合會要推動此案時,外交部內還有相當意見,顯示即使在政府內部,也還囿於許多不必要的政治考量;阿扁此際雖出國在外拚外交,但先前本大力推動的正名工作,如今顯得卻步不前,政府對此應加強檢討,儘速提出更積極的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