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漢翔︰下一代初教機若國造 拚75%自製率

漢翔勇鷹高教機。(資料照,漢翔提供)

漢翔勇鷹高教機。(資料照,漢翔提供)

2023/06/10 05:30

〔記者吳書緯、涂鉅旻、劉宇捷、吳哲宇/台中報導〕漢翔公司正量產「勇鷹」高級教練機,而我空軍T-34C初級教練機壽限將至,下一代初級教練機將採國造、外購或租賃,尚未拍板。漢翔公司總經理馬萬鈞接受本報專訪表示,初教機國造有助於拉升系統件國造比重,自勇鷹高教機的五十五%增至七十五%,也是發展高階軍機的重要「踏階」。

馬萬鈞指出,我國軍用航太產業特色為「政策決定一切」,廠商須依照政府政策、空軍需求投入研製工作,站在產業界立場,他期待政府能給出諸如初級教練機、下一代戰機、自製發動機等明確發展「主題」,這不僅攸關我國航太科技、產業未來走向,也是能否躍升為航太科技與供應鏈大國的關鍵。

針對下一代初教機自製或外購的方向,馬萬鈞說,漢翔曾估算過租賃成本,但無論乾租或濕租都「划不來」,因為租賃方有獲利考量,使用者不會比較省錢,而即便外購獲得授權生產,最終可能只產製我國所需數量,卻無法從其他國際訂單獲利,且參與生產也可能只是勞務工項(Labor Job),不僅無任何好處,也無助於發展如下一代戰機等先進航空科技。

對於自製初教機的優勢,馬萬鈞表示,我國發展IDF經國號戰機習得軍機設計程序,也是漢翔不可取代的技術本錢,但當時飛機所需的「系統件」須仰賴外購,在研製勇鷹高教機時,促使部分系統件帶入國內產業界,並匯集了兩百餘家廠商參與,即便只是生產小小的天線、燈具,但「那只是個開始」,也是勇鷹高教機帶來的最大成效。

即便如此,馬萬鈞說,勇鷹高教機的自製率不過五十五%,考量台灣特殊處境,無法與其他國家聯合研製軍用產品,因此政府推動「國防自主」政策目的,在於「不受制於人」,這也是後續「國機國造」政策的重點,若我國推動「初教機國造」,漢翔期盼自製率能夠達到七十五%以上,都是為了下一代戰機的先期準備,培養更多台灣廠商有能力製作這些系統件。

總經理馬萬鈞︰五代機系統件有能力國造 只缺經驗

ADF計畫為我國新一代先進防禦型戰機計畫(Advanced Defense Fighter),目標以五代機性能為藍本設計,馬萬鈞說,「法拉利之所以為法拉利,不是因為它的外型酷炫,而是因為它的系統件,像是引擎、懸吊系統、變速箱等,在一個破殼裡裝入這些東西,就是法拉利。」

因此,馬萬鈞表示,國造五代機的重點為「要發展五代機檔次的系統件」,無論是自己來還是歐美等國的技術支援,但他相信台灣的工程師與國外讀著一樣的課本,一定有這能力,只是缺乏經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