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共軍獨斷回應 恐增誤判風險

美中軍艦日前險些碰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五日反控美方滋事挑釁在前,中國軍隊的行動是應對挑釁的必要舉措。(歐新社)

美中軍艦日前險些碰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五日反控美方滋事挑釁在前,中國軍隊的行動是應對挑釁的必要舉措。(歐新社)

2023/06/06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中軍艦三日險些在台海相撞事件持續延燒,美國海軍四日晚間釋出事發影片,形容這是一起「不安全互動」。中國則反咬美方挑釁在前,攔截行動合法且安全。學者分析,北京當局似乎已指示軍隊對類似情事做出更獨斷回應,恐徒增誤判風險。

美軍公布共艦橫切影片 批行為危險

美國飛彈驅逐艦「鍾雲號」和加拿大巡防艦「蒙特婁號」三日在台海執行例行性自由航行任務時,中國海軍飛彈驅逐艦「蘇州號」從鍾雲號船首前方橫切而過,兩艦最近僅相距約一三七公尺。美軍釋出的影片可明顯看到,蘇州號穿越鍾雲號在平靜水域的航行路線,而鍾雲號並未改變航線,而是透過無線電對蘇州艦「限制航行自由的企圖」提出警告,惟具體內容因風聲嘈雜無法清楚辨識。

「路透」指出,此事發生在美中互指責對方不願舉行軍事會談之際,加上雙方在烏俄戰爭、貿易、台灣等問題上意見分歧,引發外界對兩國對立可能失控的憂慮。

中國反控美方挑釁 共軍合理應對

在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印太司令部接連指控中方行為危險、不負責任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五日反控,此事是美方滋事挑釁在前,中國軍隊的行動是應對挑釁的必要舉措,「完全合理合法、安全專業」,中方也堅決反對「有關國家」在台海製造事端,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以及地區和平穩定。

香港網媒「香港01」五日發表評論指稱,中國藉由外交和軍事層面宣告:遊戲規則改變了,凡是在中國沿海或是臨近空域,都需要守「規矩」,而「規矩」和「專業」也不再是由美方決定。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四日播出的預錄訪問中指出,美國尋求維持台海間「穩定的兩岸互動」,避免一場最終可能導致全球經濟陷入困境的衝突。美國智庫「蘭德公司」資深國防分析師葛羅斯曼則表示,依他所見,北京當局已指示共軍對中方認定侵害的美國及其盟友勢力,做出更獨斷的因應行動,但這麼做只會徒增誤判機率,亦即船艦或飛機意外碰撞,從而演變為武裝衝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