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貿易倡議 下階段鎖定3議題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由我駐美代表蕭美琴(左2)與AIT執行理事藍鶯(左3)代表雙方簽署。
(行政院經貿辦提供)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由我駐美代表蕭美琴(左2)與AIT執行理事藍鶯(左3)代表雙方簽署。 (行政院經貿辦提供)

2023/06/03 05:30

鄧振中︰勞工、環保與農業 可能優先處理

〔記者鍾麗華、徐子苓/台北報導〕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前天在華府簽署,對於下階段議題與啟動時程,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在華府受訪表示,考慮先處理勞工、環保與農業三個議題,但還需與美方確認。

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前天於美國在台協會(AIT)華府總部、由駐美代表蕭美琴與AIT執行理事藍鶯代表雙方簽署,鄧振中、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及AIT理事主席羅森柏格在場見證。

鄧振中指出,台美貿易倡議協定重要性在於建立很強基礎,這是一份非常完整的協定,與國際協定一樣有完整的結構,雙方是對等的,協定對彼此政府都有效力,各方都必須遵守,企業也可以依據協定做商業計畫。

鄧振中提到,他利用在底特律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貿易部長會議的機會,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舉行雙邊閉門會談。雙方皆樂見近期將簽署貿易倡議的首批貿易協定,也認為協定是高標準且深具經濟意義,並同意儘速展開下一階段談判。

鄧振中說,後續的七項議題要同時展開談判負擔過重,目前會選擇其中三個議題優先處理,可能是環保、勞工與農業議題。他解釋,台灣對勞工保護非常完整,美方也非常重視勞工議題;而兩國對環境保護有共同目標;在農產品方面,雙方都希望能增加對彼此出口,糧食安全方面也需要處理。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這是自一九七九年以來台美間最具規模、最全面性的貿易談判,也讓台美經貿關係向前邁出關鍵的一步。協定納入如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等高標準貿易協定內容,為台美經貿往來打下堅實法律基礎。

美商會肯定 籲速實施

台灣美國商會昨也對協定表示高度肯定,並呼籲美台政府應盡速實施該協定,成立全新的良好法規實務聯合委員會。

中國外交部則表達強烈不滿,並稱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包括商簽任何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定,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敦促美方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受訪則強調,台灣走向世界,世界更支持台灣,這是非常關鍵的里程碑,「不管中方說什麼,台灣都會勇敢地擁抱世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