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人口返250萬 可增1名副市長

2023/06/02 05:30

邊境管制解除 國人返國復籍 蔣萬安︰副市長人選 產業、財經專業為主

〔記者何玉華、鄭名翔、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人口在五月卅一日達到二五○萬一九八八人,依法可增設一名副市長;民政局分析人口增加主要受疫情趨緩,邊境管制解除後,被除籍的國人陸續返國恢復戶籍有關。蔣萬安也表示,對第三名副市長人選已有定見,產業、財經專業及性別,將是主要考量,有議員推薦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蔣笑稱謝謝建議,「看他(郭)要不要山盟海誓」。

5月底達到二五○萬一九八八人

台北市人口流失,在二○二二年五月跌破二五○萬人,九月來到最低,僅有二四六萬九三二人;民政局分析,人口下滑主因是戶籍法規定,兩年內未持中華民國護照入境,移民署會將名單轉交戶政事務所將國人除籍,因疫情進行邊境管制,除籍約占了人數減少的七、八成。邊境管制解除後,國人陸續返國,人口逐漸增加。

民政局統計,今年北市人口呈增加趨勢,一至四月分別為二四八萬八○四三人、二四九萬一三三人、二四九萬四八一三人、二四九萬八四八八人,五月底突破二五○萬人,達二五○萬一九八八人,顯示疫情趨緩後民眾陸續回國,恢復戶籍者增加,先前流失的人口也回歸。

地方制度法第五十五條規定,人口在二五○萬以上的直轄市,在現有兩位副市長之外,可再增設一名副市長;包括前副市長李永萍、議員王欣儀、秦慧珠及前議員王浩等人都曾被點名,但日前蔣萬安透露第三位副市長督導的局處方向是產業、財經,且因市府現有女性官員比例低,不排除朝女性優先考量,外界認為往產業界網羅人才的可能性提高。

藍議員推薦郭台銘是不錯人選

蔣萬安昨接見「台北滑水隊」前受訪,鬆口表示對第三位副市長人選「已有定見、方向,會照原則進行,確定後再對外說明」。下午國民黨議員徐弘庭總質詢時,推薦郭台銘是不錯的人選。蔣萬安笑稱「謝謝議員建議」、「看他(郭)要不要山盟海誓」。

蔣笑稱︰看他要不要山盟海誓

徐弘庭指出,現任副市長李四川有深厚工程建設背景,另名副市長林奕華督導教育文化業務也深獲認同,如今欠缺產業、金融、財政背景人才,但業界相關背景的人才,多不願意放棄生涯規劃而屈就於公部門,然而站在首都規劃與定位上,他認為郭台銘是副市長的不錯人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